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2018年02月07日10:1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2月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是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人民法院工作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民生权益。支持、监督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要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坚持把执行工作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解决执行难的根本标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确保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法院组织体系,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切实把改革成效体现在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高上。

会议要求,要以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司法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坚持重心下移,高度重视能力不足、队伍断层、廉政风险等问题,聚焦司法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针对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完善对下监督指导机制,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记者刘子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