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02月06日10:45    来源:西藏日报

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今天在拉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王拥军主持会议。

吴英杰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赵乐际书记作了工作报告。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关于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的重要指示,关于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英杰指出,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的支持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推动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党内巡视监督,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坚持不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全区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敬业奉献,以扎实的工作为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吴英杰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继续营造好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结合我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群众身边的新生活新变化,大力宣传总书记的丰功伟绩、英明睿智和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使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政治建设的实践标准,用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项工作。

二要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始终不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工程,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真正拿出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三要坚持以整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为重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充分认识“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要坚持以加强纪律建设为根本,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政治责任,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约束自己。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处理好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五要坚持以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为抓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继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其他基层微腐败问题;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六要坚持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继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市地、县区党委巡察制度,用好巡视成果,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协同配合、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

七要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吴英杰强调,要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进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扎实做好当前维稳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做好冬季旅游、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民生导向,保障市场供应,平抑商品价格,让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节。要加大双清欠工作力度,保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民工及时返乡过年。要切实关心贫困户、低保户和边缘人员的生产生活,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同志和爱国统战人士,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要切实关心干部职工,在确保足够力量在位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干部职工休假轮休。

会上,王拥军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各市地、县区,内地各办事处、各高校设分会场。(记者 蒋翠莲 肖涛 王雨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