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018年02月06日15:1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月5日上午,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再接再厉,接续攻坚,坚决如期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为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在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在全国法院共同努力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如期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突出建设重点,加快软硬件设备更新换代,加强运维技术保障,在实用管用方面多下工夫。要加强执行信息系统应用,大力推广应用网络司法拍卖系统,不断提高网拍率和网拍法院覆盖率。要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操作要求,提高信息化应用的规范化水平。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使用执行办案系统,推动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要加强统筹协调,打破执行局与信息技术部门、研发团队之间的壁垒,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推动执行工作信息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执行案件,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执行完毕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执行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加大执行信访化解力度,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妥善解决涉案群众生活困难问题。要加大涉民生专项行动力度,加强动员部署,汇聚强大力量,形成强大声势,快速执结一批积压的涉民生案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进一步改进执行作风,加强案件管理和队伍管理,健全执行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加大对执行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记者刘子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