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最美基层干部

一心为民 一直在线——追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

记者 倪 弋

2018年02月01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
  陈建宇摄(资料照片)

2017年12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1500余名群众和警察冒着冬日严寒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在他生前工作的地方,至今仍有群众不时送来束束菊花,寄托深深哀思。

他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一位十三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民服务,被老百姓称作“不下班的好民警”。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

吕建江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是不折不扣的“高材生”。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为汇通派出所留村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基层公安工作一干就是13年。当时的留村社区是石家庄市治安较差的片区之一,人口流动性大,管理起来难度不小。陌生的工作环境和领域,着实让吕建江这名警营“新兵”吃了不少苦头。

实心眼儿的吕建江使出“笨办法”:当时所里的人员编成了4个班,不管轮到哪个班出警,只要有空,他都跟着去,学老民警怎么调解纠纷、怎么处置治安问题,很快他就成了“社区大学”的高材生,开始独当一面。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他每天在社区走街串巷,忙着家长里短。东家有了纠纷,他撂下饭碗就去说和;西家养的牲口不见了,他骑上自行车就去帮忙找;有人来办事,他总是笑眯眯地耐心讲解,贴心地把群众当家里人。

吕建江13年从警生涯里,并不只是家长里短和走街串户,也有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

2007年的一天,汇通派出所辖区联通宿舍一名居民报警,邻居家有刺鼻的煤气味。吕建江和同事岳占辉接警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现一名10多岁的女孩在家中割腕并开煤气自杀,屋内一片狼藉、地上血迹斑斑。吕建江伸手去探女孩的鼻息,已经奄奄一息……

救人!吕建江当机立断,将女孩一口气从4楼背到了楼下的路边通风处,对女孩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按压,直到急救车赶到……女孩的父亲专门找到吕建江表示谢意,还向他深深鞠了一躬。

慢慢地,“有事找吕建江”在石家庄群众中广为流传,许多群众甚至跨区域专程来找他咨询和办理业务。吕建江总向同事们说:“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可不能划片。”仅担任安建桥警务站主任的6年里,他就带领同事们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名,调解纠纷1600多起,为群众找回和发还物品600多件、现金及借款单合计金额200余万元。

“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

吕建江曾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无限的网络可以把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手臂’和‘腿脚’无限延伸。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吕建江在工作中勤于思考,不断运用互联网为民服务。

有天大雨,一位群众来办户口,因为搞不清手续,来来回回已经跑了六七趟。“不能总让老百姓来回跑腿啊!”吕建江知道后心里堵得慌,开始琢磨办一个网上警务室,把业余时间都耗在学做链接、做网页上,一番苦功夫之下,这个“门外汉”愣是成了网络行家。2009年2月,河北全省首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办起来了。

打开网上警务室,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有话您说等几个板块一目了然。吕建江把落户、更名、办证等常办业务需要的资料都列出来,内容详细到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打印、用什么颜色的墨水填写,为群众办事带来了便利。

2011年9月,吕建江来到安建桥警务站工作,他看到使用微博的人越来越多,便开通了河北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细心的他将微博内容按不同话题分门别类,如“老吕问问”“老吕帮找”“老吕招领”。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在哪儿办理驾驶证换证……打开吕建江的微博,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细致全面、不厌其烦。直到去世前,他的微博粉丝数达28458名,累计发表博文17357篇,平均每天发表博文约7条。

“没有吕叔,我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吕建江追悼会当天,一位山西姑娘凌晨就从太原出发,天还没亮就赶到了石家庄,只为见救命恩人最后一面。3年前的一天,这位姑娘微博私信咨询吕建江“怎么自杀救不活”。吕建江察觉到她有自杀倾向后,在私信里苦苦劝说4小时,直到女孩答应“听叔叔的话”放弃轻生的念头。

吕建江13年的“警察故事”里,记录了河北警界网络服务群众的多个第一:2012年,他创办了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石家庄失物招领网”,如今该网站已经升级拓展为“河北省失物招领网”;2013年,他开发了第一个“代码移车卡”平台;2014年,他又开通了首个民警个人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

“人民警察最大的财富就是群众信任咱”

吕建江的家并不宽裕,全家至今仍住在石家庄滨河街一套小两居里。电视柜掉了漆也没舍得换,除了冰箱、彩电、洗衣机,没什么其他值钱的家用电器。吕建江总说:“人民警察最大的财富就是群众信任咱。不能为挣钱就砸了咱的招牌!”吕建江的警衔是一级警督,所负责的警务站辖区面积也不小,但从没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一点私利。面对金钱诱惑,吕建江有底线;在秉公执法上,吕建江同样有底线。从警13年,吕建江无一次被群众投诉,接处警案件无一起复议。

他对辖区里的困难群众,却是尽心竭力地帮助。

2004年,辖区困难户丁忠光刚搬到留村公婆买的房子里暂住,一家三口靠着丈夫1000多元钱的工资生活。吕建江主动让丁忠光“有难处就找他”。丁忠光本以为“人家就是客套客套”,可没过几天,吕建江就帮他从留村街上争取了一块2米长的摊位。“那块地方不大,位置不错,一个月村里就收我30块钱管理费,一个月能省出一二百,日子松快多了。”2006年前后,摆摊收入减少,吕建江又给丁忠光联系了到留村一家网吧干保洁的工作,一个月能拿1500元。丁忠光领了工钱要请吕建江吃饭,吕建江推辞了:“你快留着好好过日子吧,攒个钱不易……”

如今,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已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是河北省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新年元旦,警务站的同事重启“老吕叨叨”微博,接续吕建江的方式,持续更新着博文,继续着网上的警务为民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