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纪恒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31日)

2018年02月01日15: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我区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会场内外群情振奋,千里草原欢欣鼓舞,充分反映了53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2500多万各族草原儿女的由衷心声,充分彰显了内蒙古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对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全区各族人民更加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朝着“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目标阔步前进!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和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区2500多万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出维护核心、看齐中央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展现出担当尽责、求真务实的良好精神风貌。中组部督导组的同志们辛勤工作、精心指导,为大会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对我的信任,也是全区各族人民对我的重托。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努力开创新时代自治区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自治区人大、政府以及“法检”两院领导职务。多年来,他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五年,是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浓墨重彩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取得重大成就、迈出坚实步伐。

现在,内蒙古发展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必须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业绩。

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广大草原儿女有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全区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央、心向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护核心、衷心爱戴领袖。我们要教育引导和示范引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围绕中心、聚焦发展。内蒙古是一个大有可为、前景无限的好地方。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欠发达的基本区情,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特别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内蒙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我国民族地区前列。

要加强领导、抓住关键。办好内蒙古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我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勇于自我革命,锤炼意志品格,全面增强本领,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保证。

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成绩属于过去,实干创造未来。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现在大家都感到很忙,但“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就是做无用功”。全区上下都要紧密结合实际,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靠苦干实干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全国人大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保证宪法和法律全面正确实施,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法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权,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要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研究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创造为民履职新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把内蒙古的事情办得更好,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奋力走好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长征路,不断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

为开好这次大会,大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记者及后勤工作人员等等,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春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全区各族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