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会议

2018年02月01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相关工作,指出,保平安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专业化实战化为导向,全面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建设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指出,扫黑除恶要摸清底数,找准病灶,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依法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坚持依法严惩,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要求,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结合民族宗教、“两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不同群体特点,创新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会议研究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8年工作计划和到2020年任务安排,指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于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疏解整治促提升”,疏解是“牛鼻子”,是第一位的。要加强统筹谋划,发挥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区域性专业市场和部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功能疏解的带动作用,支持在京单位疏解。整治的着力点放在治理“大城市病”上,要把握工作节奏,依法依规平稳实施。提升要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北京市民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新需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利用腾退空间,加快“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保持定力,坚定有序、平稳推进,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工作成效。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指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把群众所需所盼的事情办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北京市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等事项。(记者 徐飞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