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 用青春范讲党课

记者  丁雅诵

2018年01月3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00多名学生齐刷刷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家紧盯着大屏幕上关于党的十九大的问题,跃跃欲试准备举手回答。日前,在清华大学一场以“新时代,扬帆再起航”为主题的党课宣讲现场,“一站到底”的考察方式让同学们大呼过瘾。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是一场完全由学生自主发起、自主讲授的党课。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像这样生动活泼的“朋辈宣讲”在清华已经开展了130余场,覆盖人数超过1.5万人次。而这背后的组织者和宣讲人,是一支由20多个院系的130余名博士组成的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团始终以“政治宣传队”为定位,围绕党的理论、形势政策、社会热点在校内外开展广泛宣讲。

“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博士,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同学。”讲师团成员李璎珞说:“在十九大报告全文发布的第一时间,我们讲师团的同学们就深入学习并研究制订了一个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党支部的宣讲计划。我们推出的第一场‘解读十九大报告’的专题讲座,受到来自各个院系20余个党支部的预约报名,这让大家倍感振奋。”

为了满足理工科同学的“口味”,博士生讲师们还主动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设计宣讲内容。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俞建龙结合自己在能源领域的长期研究,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发展”问题展开宣讲,赢得了不少理工科院系同学的好评。

“学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宣讲十九大精神,具有独特的优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表示:“立足青年看青年,这样的讲解形式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思维和学习方式,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这样的宣讲对我们思政课老师也很有启发。”

“宣讲一杯水、学习一桶水,要想‘有几把刷子’,先得多读几个本子。”作为讲师团的“金牌讲师”,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王蔚认为,要做一名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清华声音的青年学子,理论知识的积累必不可少。“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讲得深、讲得精、讲得透。”

除了在校内,宣讲团还走进大中小学、国家机关、社区街道、基层乡镇,将讲台搬到了祖国各地。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金哲走进云南大理南涧县,面向当地8个乡镇的基层干部群众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时,他感触很深:“走进基层、走到一线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生动而真实的中国,也让我的讲课更接地气、更具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0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