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交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答卷——上海市市长应勇答记者问

2018年01月30日14:12    来源:解放日报

1月29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应勇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18家中外媒体的提问。

记者会于下午4时30分开始,应勇说,今年的上海两会是一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团结奋进、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大会,媒体记者朋友做了大量充分有成效的报道,为两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家辛苦了,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会持续2个小时。其间,应勇就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城市功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办、营商环境建设、人才政策、“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幼托管理服务体系、中小河道整治、苏州河治理、垃圾分类、大气环境治理、精细化管理、沪港关系、沪台关系等一系列记者关心的问题坦诚答问。

“6.9%的经济增速,您还满意吗?”这是提给应勇的第一个问题。应勇表示,2017年,上海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增长6.9%,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可喜的。“但我们更加看重的,是GDP背后的高质量发展、GDP 背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GDP背后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上海要奋力实现新跨越,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交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答卷。“我们对上海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针对舆论关注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应勇说,上海将根据中央的统筹考虑,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同时,今年将推进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适用范围,并拓展其功能,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谈到“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他表示,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是此次规划的亮点,上海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城市发展得更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提问时,应勇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是党中央对上海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去年,已在国家层面成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委员会,国家商务部已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方面就相关服务保障成立了16个工作小组,目前招商招展、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等筹备工作正顺利推进,展务、安保、交通、住宿等筹办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应勇表示,要抓住这一个重大的机遇,我们提出‘6天+365天’的计划,让更多的国际优质商品集聚上海,实行会展、商务、旅游、文化等方面的联动,充分体现溢出效应。

住房问题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年轻人发展和民生改善。应勇在回答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是否会进一步调控时强调,上海在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将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变当前“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情况。

有记者提问,在携程亲子园事件发生后,上海在幼托服务方面有何新举措。应勇表示,去年上海发生了携程亲子园事件,目前已对相关肇事者依法惩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他说,自己从媒体上看到携程亲子园事件后,感到揪心般的痛。“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研究制定幼托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抓紧完善幼托工作的管理体系。”应勇表示,解决幼托服务问题还需要企业和公民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快构筑幼托公共服务体系,“我们希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更多规范化的幼托机构,让孩子们享受更多、更好、更专业的照顾。”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应勇介绍道,去年上海大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水晶天”更多了,今年上海将启动新一轮“清洁空气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到2022年把PM2.5的年平均浓度降到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让蓝天白云常在。2017年,上海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面积只增不减。应勇表示,2018年的水环境治理目标是中小河道全面消除黑臭,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全面启动实施苏州河环境的第四期综合治理的同时,还要力争启动对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治理。

应勇在回答上海垃圾分类问题时透露,从今年起,上海将用五年左右来基本解决垃圾综合治理问题。应勇指出,加快建设生活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能力,在当下的上海远比建几幢楼来得重要得多。去年,上海制定了《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意见》和《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等政策措施,应勇表示,要在抓好落实已有措施的基础上,从今年起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来基本解决垃圾综合治理问题。

当记者谈起前几天上海及时有力应对大雪天气时,应勇说:“在这里,我要为我们广大的市政部门、交通服务机构、环卫工人点赞,为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点赞,为媒体的正能量点赞,为我们的城市和人民点赞。”

他同时表示,这是上海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一场小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提高轨道交通安检的能力、增加小区停车位、架空线入地等。

此外,应勇还就一些民生热点问题透露了相关政策。他表示,今年上海养老金和最低工资都会继续有所提高,还将逐步实现苏州河两岸公共岸线贯通。(记者朱珉迕 王闲乐 张骏 黄尖尖 彭薇 孟群舒)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