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杨振武:领风气之先 立时代潮头 迎接气象万千的科普新时代

2018年01月30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这不仅对新形势下的科普事业提出明确要求,也为推动科普全民化提供了有力指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普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明确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着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国民科学素质,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日渐形成。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国科普事业前途光明,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人民日报》牢牢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统筹利用“人民系”媒体资源,创新开发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在科普领域发挥舆论引领、解疑释惑、宣传典型的主流媒体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把握好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迎接气象万千的科学普及新时代。

第一,立足大众,传播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科技只有为公众所理解并运用,才能迸发不竭动力;科普只有真正深入并惠及群众,才能厚植智慧土壤。作为主流媒体,《人民日报》要在宣传科普理念、传递权威声音的基础上,探索内容创作、传播表达新模式,推动科普宣传走进日常、走进生活、见形见效、入脑入心,进一步激发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

第二,宣传典型,树立尊崇科学的社会风气。科普工作不仅要引领正确舆论导向,培养全民科学素质,也要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人民日报》作为国家宣传的“排头兵”和“领航者”,将继续深挖科技领域优秀典型,热情讴歌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和杰出贡献,激励和鼓舞更多人在新时代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化作乾坤万里春。

第三,激浊扬清,粉碎诳时惑众的“科学谣言”。近年来,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科学谣言”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屡见不鲜,不仅混淆了公众视听,也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我们要承担起激浊扬清的职责使命,围绕百姓关切的热点事件,察形见势,主动发声,说明事实,澄清谣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理有力开展舆论斗争,让真相跑在谣言之前。

过去一年,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科学研发呕心沥血,为科普传播辛勤耕耘。作为2018年度第一场科学传播盛事,“典赞·2017科普中国”颁出五大奖项,盘点征程、弘奖风流。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为所有获奖机构和个人点赞,为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点赞,为新时代我国飞速发展的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点赞!

(摘自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1月29日“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0日 1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