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用远教平台“把党课上好”

杨星野 夏 乔

2018年01月30日16:33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如何组织一堂别开生面又感人肺腑的党课呢?除了在内容上做到“精准”设计外,形式上做出创新也是应有之义。正如“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形式常新,党课才能一以贯之地发挥好学习、宣传、教育等功能,才能始终为基层党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而远教平台由于本身形式、载体、渠道的丰富多样,恰恰能为党课形式创新提供一个发力点,从而让党课形式也随之丰富多彩起来。

载体多样化

传统党课的讲课形式多为“你念我听”,这固然有其必要性,但如果仅靠这个单一手段,未免过于苍白,而且往往难以和党员在感官感受方面的追求“接上头”。试想一下,我们坐在餐桌前,桌上是只有一盘菜好呢,还是菜品各式各样、琳琅满目更能激发食欲呢?如今的党员在接受党性学习教育时,总是更青睐立体、多样、生动、新颖的课堂形式和载体。而融“声光电”等现代科技为一体的远教手段,由于能提供视觉、听觉甚至触觉等多重感官的享受,就显得比传统“念听式”的以听觉为主的方式更为生动有趣,也更为切合党员的心理需求,从而打消他们可能的抵触感、枯燥感,让他们卸下心防,认真掌握党课内容、领会精神实质,这样才能取得党课应有的效果。因此说,党课为参学受教的党员提供“样式”尽可能多的精神食粮,从而让党员能够津津有味地“享受”并从中汲取到“营养”,是完全有必要的。

案例:辽宁省丹东市为突出党课的实效性,在党员教育培训中推行情景互动式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不仅有主讲人,还有主持人、乐队、合唱队等,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展示实物道具、演奏音乐、情景模拟等手段,声情并茂地叙述、点评人物和事件,潜移默化地将党员带入特定的情景中,引导党员在思想上产生共鸣,积极参与到讨论交流中来。情景互动式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得到了党员的真心支持和普遍欢迎。

渠道灵活化

传统党课的课堂,往往是集中式面对面讲课授学。这种讲课形式是很有必要、应该坚持的,“面对面”更有利于“心贴心”。但除此之外,是不是就不需要再补充其他形式了呢?我们组织党课的目的,还是要让党员接受党性教育,这是根本所在。从考虑目的性出发,就必须要让党课具有一定的便捷性,即让党员尽可能方便地上党课。不得不说,传统的课堂授学方式,在遭遇到一些情况时,确实会给党员参学造成“不便”,这时就需要引入适当的手段来化解“不便”,于是远教手段就成为一种可行性选择,能提供立体、灵活的渠道,来保证党员按时参学,比如“网络讲师”,是引入异地师资对党员进行远程授课;又比如“网络党课”,当确有个别党员因具体原因无法按时实地参加集中学习,可考虑安排其远程同步上党课,做到“不丢课”;或者党员分布过散,可考虑将党课扩到网上,发动全体党员进行线下线上同步听课,但应做好相应的组织和监督工作。这些做法都很有启示。而且更深一步地说,党课引入远教手段,不仅只是化解某些“不便”,更重要的是,还能化解课堂上可能产生的沉闷情绪,让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案例: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党委针对党员队伍高度分散的实际,充分创新党课载体,利用公司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集中上党课。公司党委经常聘请中央党校、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以及有关专家,在公司总部设主会场,管道沿线设分会场,分散在各地的党员基本上以支部为单位,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统一听课,保证了党课教育的覆盖面。

氛围互动化

传统党课,大多是“老师台上坐、党员台下坐”,有时会出现“你讲你的、我听我的”的现象,双方即使有交流也不太多,互动性不足,这就导致了党员的内心积极性不够高、情感参与度不够强,热情不足、效果打折。让党课“活”起来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要提高党员的参与热情,能够让参学党员尽可能地畅所欲言,表达心中所疑所思,让授课老师(或主讲人)能够深度阐述,针对现场把握流程;最好是让党员从“聆听者”变为“参与者”。因此说,想要提高党课课堂的互动性,让授课方和参学方有足够的互动交流,就可以考虑利用远教手段来营造出一个互动式环境和氛围。具体包括三方面:一是利用远教的科技含量来畅通课上交流渠道如“网上直播、现场答疑”等;二是利用远教多媒体形式来调动现场情感如“情景再现”等;三是利用远教服务手段来鼓励参与如“现场提问、远程回答”等。这都是党课形式互动化的目标和追求。

案例: 黑龙江省伊春市积极开展“县委书记上党课”活动,让各县市区(局)党委书记走进远教站点,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省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内容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实时远程答疑。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局)党委书记都已在远教站点开展过党课教学,授课率达百分之百。

传播开放化

传统党课,施教范围就是坐在课堂上的党员,施教内容仅限于现场党员能够听到看到,在课堂外的人是得不到任何教育的。因此很多时候,一节党课即使现场效果再好,其影响力也只是局限于相对固定的小范围即课堂内党员,很难传播出去。这既浪费了优质资源,又影响了效果传播。此时,如果充分利用好远教手段,比如架起摄像机来个“全程留痕”甚至“同步直播”,那么这节党课就等于长出了翅膀,会传播扩散到更大的党员群体中去,让更多的党员接受党性教育。这只是最基本的手段。此外还可以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如手机直播、微信或微博图文消息等,将一节党课通过多渠道实时传播出去;还可以在课中随时导入异地师资或教材等。这样,党课的“师资”和“学员”都不再局限于实体课堂之内,由传统的“封闭式”实现了向“开放式”的跨越,自然就在远教的助推下产生了衍射和扩散效果。

案例:湖南省祁阳县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于2017年7月1日举行了县委书记为全县党员讲党课活动。活动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县委书记以《争做“五有”党员干部,共建美丽幸福新祁阳》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相关机关的八百余名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各镇(街道)机关党员、村(居)“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其他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在各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

资 料

党课是教育党员、 提高党员素质最经常、最基本的方法,内容一般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等。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党支部可以根据情況采取不同方式。 一般可以采取四种形式:一是讲授形式。由教员主讲,把内容表达给党员,在党员的思想上产生共鸣,引发思考。二是提问式。由一名教员或几名教员坐在讲台上,回答党员根据党课内容提出的问题。三是演讲式。可以根据党课的内容,让教育对象登台演讲,让党员自己教育自己,起到互相启发、互相教育的作用。四是讨论式,可以根据党课的内容,由教员提出讨论要求,组织教育对象开展讨论,通过党员自己的分析得出正确答案 。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