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建设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

何忠国 杨抗抗

2018年01月30日15:52    来源:先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加强政治建设,离不开先进政治文化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着力构建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

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党内政治文化,既来源于社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也来源于政党自身的实践活动。党内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就对党的全部活动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

其一,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必然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归根结底就是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变质,确保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下降。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的事业需要强大的党,正所谓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造客观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勇于自我革命,为此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使党在思想、文化、精神上进一步强大起来,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向胜利。

其二,应对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迫切性。不可否认,当前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党内存在的一些腐朽文化,扭曲了部分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行为,也侵蚀了党的健康肌体。这一方面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落后腐朽文化、商品交易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有关,其实质是与不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关。因此,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其三,党内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内在联系,决定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系统性。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具有系统性的重大命题,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建设构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辅相成。党内政治文化具有涵养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作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利于引领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促进党内政治生态的持续好转。

二、深刻认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党的革命文化作为源头,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政治性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突出属性。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政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武装,这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区别于一切旧的政治文化和西方资产阶级政治文化的根本特征,也是保证我们党正确前进方向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各种政治思潮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党内,影响到党员干部。情况越是复杂,形势越是严峻,越是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分析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际,深入研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新问题,紧跟时代节奏,不断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二是坚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中国人不能割断的精神命脉。我们党的政治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滋养出来的,是植根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实践,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和理论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凝结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养分进行提炼,形成当代政治文化理念的重要维度。

三是坚持党的革命文化的源头。党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创造了昂扬向上、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文化精神沉淀为历史的宝贵遗产,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财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就是要将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传统和精神遗产一代代接力下去,就是要将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精神特质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坚持不忘初心,不忘本来,并且不断赋予红色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使之深深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领域,才能不断焕发和激起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实践要求,确保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气之先。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经验来深化中国理念、中国思想,用中国故事来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用中国声音来表达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坚持的原则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是一项充满复杂性、严峻性和挑战性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重塑党内政治文化,更要以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政治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坚持做到“五个统一”。

一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根本上来说,党性和人民性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既是先锋队,是人民的代表;同时党又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一部分。可以说,党的立场,实质上就是人民的立场;党的事业,实质上就是人民的事业。当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根本目标就是使党变得强大有力,使党保持先进纯洁,从而确保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自身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利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使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最大的社会感召力,就必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敬畏,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就会使自身襟怀坦荡、视野开阔、精神高尚、淡泊名利,就会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培养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修养。

二是坚持关键少数与全体党员的统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重视文化建设主体的作用。一方面,要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作表率,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锤炼政治品格,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更要靠各级党组织去推动,靠全体党员身体力行。任何一名党员都是权利和责任的统一担当者。不可否认,有的党员责任观念淡漠,担当意识不够,对党内出现的不良政治文化不敢亮剑,不善于斗争,客观上助长了党内不良政治文化的泛滥和蔓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每一个党员都“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并自觉内化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中,才能筑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这一基础性工程。

三是坚持目的和手段的统一。将党内政治文化确定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必然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看作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基本方式,这意味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不仅仅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手段和工具,而且是它最基本的依据和目的。换句话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本质上要求目的与手段的统一。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本身就需要呈现并代表一种规范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和优质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自觉树立这样的态度,才能在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践上,避免目的和手段的二元分离。

四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一方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有继承性。没有历史根基的文化不可能有持久生命力,割断历史脉络的文化不可能长远发展。同样,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也必须始终面向历史,加强优秀政治文化的传承。我们不仅要加强对党的优良历史传统的继承,深刻阐释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使之深深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领域,不断焕发和激起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还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坚持科学的立场和正确的态度,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还要坚持创新性。不断发展创新是保证党内政治文化先进性的动力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处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就必须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要不断探索党的政治文化建设的规律,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形式,构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新机制,凝聚起党员和领导干部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塑造党员干部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的政治品性,以思想的力量立党,以文化的力量兴党。

五是坚持自主与开放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站在世界文明的舞台上建设党内政治文化,首先需要有自信的心态,坚持自主性发展。越是自信的民族,越是坚守信仰的政党,越有勇气和底气去积极对待、虚心接受外来文化的有益成分,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坚持文化开放,积极引进外来优秀文化,不仅是当今世界文明发展交流的客观趋势,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本身创立的过程就是以吸取德国古典哲学、英国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优秀成果为理论基础的,其不断发展也同样是吸收各国文化的优秀成果而得以实现的。建设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辩证地对待外来文化,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不断汲取人类文明养分中推进党内政治文化的开放性发展。(作者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室主任何忠国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博士杨抗抗)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