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真抓促落实 实干求实效 展现新作为

许兴国

2018年01月30日15:44    来源:先锋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成都市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引领成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建设的行动指南。新都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市委既定工作目标,真干、快干、科学干,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市委全会精神在新都落地生根。

新时代确立新目标,新目标就是动员令。作为新晋中心城区,新都将对表成都市主体功能区战略部署,高标准落实“中优”“北改”任务,加快实施“154”总体战略,围绕成北新中心城区这一个总体定位,全力做强现代轨道航空装备研发制造中心、国际商贸创新中心、天府文化音乐文创中心、公铁联运国际物流枢纽、成北生态屏障五大功能支撑,加快实现建成国际开放新城区、创新智造新城区、品质魅力新城区、生态宜居新城区四大奋斗目标,努力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一、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

认真落实多层次多领域创新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系统谋划推进改革,统筹抓好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在“放管服”改革、员额制改革等领域拿出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新都经验,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持续开展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军民融合两个通道,推动共建共享共荣,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切实把握成都双向开放契机,利用自贸区腹地优势,围绕“一带一路”“蓉欧+”研究适铁适欧产业和国际贸易,主动对接成都国际铁路港,加强与青白江区联动发展和深度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口岸经济、适欧适铁经济,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二、 在培育产业生态圈上展现新作为

着眼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紧扣产业“集群化、融合化、垂直化、生态化”的重大特征和世界科技创新时代的重大趋势,坚持以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聚焦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大力提升要素供给效率和环境吸引力。以石板滩轨道航空产业新城为核心,启动实施一批标准化厂房建设、回购、租赁,不断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加快推动集群成链、功能配套和产城融合。重点加快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建设,按照“跟跑动车市场、竞跑城轨市场、领跑磁浮市场”的思路,加快占领未来世界轨道交通制造高地,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轨道交通之都。力争到2020年,轨道交通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三、 在培育壮大新经济上展现新作为

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4,发展环境好、势头强。新都区将积极抢抓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主动顺应成都新经济发展大势,加快培育壮大新经济,研究组建新经济局,设立新经济发展基金,制定新经济特需人才引进目录,高标准建设新都人才公寓,支持建立新经济行业协会,厚植新经济应用场景,加快实施轨交智造、智慧物流、电子竞技、音乐文创“四大建设行动”,推动新经济成为发展新潮流,做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到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0%以上,新增潜在独角兽企业不少于5户,电子商务交易额超千亿元。

四、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树立“生活城市”理念,以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导向,加快策划实施香城体育中心、香城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区域内外道路交通提速加密成网,加快集聚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突出打造三河天府沸腾小镇、马家尖锋运动小镇等六大特色小镇和马家升庵村、清流泉映梨花等十个特色林盘聚落,推进大地景观再造,营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川西平原美景,筑牢成北生态屏障,着力构建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城乡交融的城镇体系。

五、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面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快毗河中学、木兰小学、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学校医院建设,加快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发展活力”为目标,推广“三联+”“红湖模式”等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实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获得感。深化平安新都、法治新都建设,引导崇尚“规则之治”,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三条底线”,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和谐。

六、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班子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过得硬。以“三转一提”为方向,深化“三破除三主动”专题活动,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干事情怀、站位格局和执行能力。鲜明高素质专业化选人用人导向,用好干部一线考察法,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着力煅造“好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提升完善镇(街)党(工)委第一书记制度和“1+N+N”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全面增强“两个功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及其隐形变异,始终保持高压惩贪治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系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