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国英:政府工作报告【2】

——2018年1月22日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人民政府省长 李国英

2018年01月29日16:5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二、全面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领着安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程。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确立了“一建设、三同步”的目标思路和阶段性安排,绘制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宏伟蓝图。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我们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阶段性发展规律,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开创安徽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全面实施科教兴皖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坚定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闯出新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人力资本素质明显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质量效益和主要指标增幅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

——创新能力显著跃升。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一批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实现重大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不断完善,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加快涌现。

——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五大板块”阶段性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城市群能级持续提升,城镇化率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防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确立。

——经济开放度显著扩大。高标准大通道、高水平大平台、高效率大通关基本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进出口贸易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国际产能合作、创新能力合作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日益完善。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进。居民人均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打造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教育科研区。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建设,加快打造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现代化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建设为主要依托,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为突破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运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打造更具活力和效率的现代市场体系。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使各类市场主体向往汇聚,让创业兴业活力竞相迸发。

(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全省发展整体效能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增强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城乡建设统一规划、产业合理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城市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加强优秀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五大板块”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各区域在主体功能定位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创新竞争力和带动力,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和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推进皖江城市带创新升级、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强力推动皖北地区全面振兴,加快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人水和谐、绿色共享的淮河生态经济带。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努力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步伐,提升特色产业支撑力、基础设施保障力和生态环境竞争力,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支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创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提升城镇化质量,强化城市群主体,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构建现代化水利支撑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加快实现江淮安澜、河湖健康、人水和谐。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完善高等级公路网和农村公路网,加速航空、水运建设,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完善油气管道布局,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构建现代化网络信息体系,光纤网络和4G全面覆盖城乡,积极推进5G商用。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高效畅通的物流平台,提升临港物流园区水平。

(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徽。

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培育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和新增长点,壮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加强污染防治,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不断增进全省人民绿色幸福感。

保护生态系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江淮大地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让我们的家园永葆山清水秀、共享天蓝地绿!

(四)加快推动全面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不断提升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开放水平。

展开全面开放空间新布局。加强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构建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合作,构建承东启西的产业、基础设施和要素市场枢纽。加强与沪苏浙、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构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资本、技术转移高地。

打造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对外投资新领域新方式,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新载体,加快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提升利用外资技术溢出和产业升级效应。

形成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新体制。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型经济新平台,走出更加宽广的对外开放新路子。

(五)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共享,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七有”目标,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事业,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产业体系和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大别山区、皖北地区和行蓄洪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突出产业就业扶贫,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构建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的有效机制。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深化平安安徽建设。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社会持续安定,让人民永续安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