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新时代需要实干型干部

佟明增

2018年01月29日14:56    来源:刊授党校

永远怀有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实干心、拼搏心、无畏心、攀登心,乃是新时代热切期许的干部队伍的新状态和新姿态。这种新状态乃是我们闯关夺隘、奋勇破冰的气势与决心;这种新姿态更是我们勇于排雷、拔除荆棘的无畏与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答案只能是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实干型干部,因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一个“干”字,凝练和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品格和担当脊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干起来,正是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干起来,才干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天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更难走的路还在后半程。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目标,更标定了实现新目标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告诫全党同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半程的新时代,党和人民更需要那些甘愿“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实干型干部。

新时代需要实干型干部,因为这样的干部乃是新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实干型干部的首要特点就是眼前有方向、脚下有正路。这个方向,就是以党的信仰为信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这条正路,就是举旗定向的正路、看齐对标的正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实干型干部不仅是新时代的急先锋,更是新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躬身实践者。身处新征程的新起点,他们的信念必将闪烁着新思想的光芒,他们的行动必将彰显着新思想的力量,他们的实干必将诠释着新思想的精髓。

新时代需要实干型干部,因为这样的干部乃是新目标的奋力攀登者。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新目标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而能够昭示新气象、凸显新作为、勇于新担当的干部,正是那些埋头苦干的实干型干部。实干型干部不仅具有忠诚干净、崇实尚干的品质和品格,具有志存高远、思路开阔的胸怀和视野,还具有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气魄和担当。在武汉,一批被称为“狮子型”的干部正是这样的实干型干部。这些“狮子型”干部平均年龄为47.3岁。他们以“忠诚干净”为底色、“志存高远”为标杆、“攻坚克难”为动力,正在“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最前沿披肝沥胆、冲锋陷阵。新时代为什么钟爱“狮子型”干部?因为改革步入深水区必须把以前碰不得、啃不动的硬骨头一一砸开;因为改革进程中仍然存在“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怪现象;因为少数干部仍然抱有“不改革不需要理由”“不出事但也不干事”的怕事心理。凡此种种,都与新时代的新要求格格不入,都与新时代的新目标相悖相离。永远怀有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实干心、拼搏心、无畏心、攀登心,乃是新时代热切期许的干部队伍的新状态和新姿态。这种新状态乃是我们闯关夺隘、奋勇破冰的气势与决心;这种新姿态更是我们勇于排雷、拔除荆棘的无畏与信心。

新时代需要实干型干部,因为这样的干部乃是新征程的拼搏开拓者。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征程昭示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拼搏,新拼搏带来新开拓。而能够承担起新拼搏的重任、擘画出新开拓的风采,无疑就是那些有信仰、有初心、有作为的实干型干部。这样的实干型干部,有如老黄牛的执着和坚韧,有如孺子牛的躬行和奉献,有如千里马的雷霆万钧和远大抱负,更有如狮子般的拼力搏取和忘我开拓。这样的实干型干部,绝没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而是以“不用扬鞭自奋蹄”自励、“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勉,奋力前行在新思想引领的新征程上。

空言托之,莫如实干付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新时代永远需要那些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实干型干部。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