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东峰:奋力走好新时代河北“赶考路”

2018年01月26日10:20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奋力走好新时代河北“赶考路”。

坚决维护和捍卫核心,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到河北省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引领、思想统领、行动纲领。河北区位特殊,是京畿要地,拱卫首都安全政治责任重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的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始终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扎根思想、触及灵魂。要强化“四个意识”的实践体验,时时牢记铭记,事事对标对表,体现在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体现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力办好国家大事,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都是具有全局和长远战略意义的国家大事。我们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服从服务大局,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经得起历史和时代的检验。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推动交通、产业、生态三个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战略平台建设,大力支持服务北京、天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进一步完善提升规划,持续用力抓好管控工作,适时启动重点项目,精心谋划高端高新产业,面向海内外招聘高端人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办奥目标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方针,高质量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做好赛事各项准备工作,高水平发展冰雪运动和奥运经济,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一道成为新时代河北“两翼”,带动全省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我们要切实增强质量第一的观念,在高质量发展中着力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转型。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建设质量强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聚焦大气、水、土壤三大重点领域,坚持依法铁腕治污,科学制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支撑区,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坚决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冬季清洁取暖、城乡厕所改造等20项民心工程,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努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省情实际出发,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三件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河北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六场硬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仗、精准脱贫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转型升级的硬仗、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这是我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现实要求,是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坎。八项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放带动战略,这是党中央战略部署在我省的重要要求,是河北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载体。九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是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是增强发展动力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增强忧患意识,奋力拼搏,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重点难点突破推进河北发展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视察时指出,“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河北是“两个务必”的发源地,我们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西柏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努力交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出河北贡献。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