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小明: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刘小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为交通运输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发展寄予的厚望。

截至2017年底,我国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已突破500万公里。铁路、公路年客货运量均居世界首位。总的看来,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大而不强,大而不平衡不充分。

立足新时代,我们将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一方面是自身强,达到综合实力世界领先。实现交通运输规模数量大、质量效率高、科技创新强、行业治理优、国际影响广,拥有更加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另一方面是强国家,有效支撑民富国强。交通运输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面适应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撑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必须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加强理念创新,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创新,深入推进货物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鼓励并规范互联网预约出租汽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平台经济的发展。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推进运输组织方式革新。

加强科技创新,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加强治理创新,加快形成与交通强国相适应、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律规划、发展战略、规划计划、产业政策、标准规范、绩效评价、统计指标等体系。

建设交通强国,是新时代开启的新长征,是一场跨越30多年的持久战。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兑现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摘自在1月24日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1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