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请“对号入座”

任红禧

2018年01月25日15:26    来源:党的生活

近段时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厉行八项规定精神的时代要求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刹住了一些长期存在的歪风邪气,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日渐清朗,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然而,因为“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且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有一些新表现新动向。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件层层转发,批示轮流圈阅”“检查评比多,实际落实少”……对于这些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啧有烦言;“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对于这些华而不实的“盆景政绩”“空转作风”“虚假把式”,许多基层干部群众既反感不已,又无可奈何。

某些“四风”问题的反弹及变种,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重要部署,此后又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做出重要批示:“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8年1月13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这是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贻误党的事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整饬。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观的理由。因为在不同层面上,这些“老毛病、新表现”也会自觉不自觉、或多或少地出现在自己身上。所以,在深入纠正“四风”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习惯性地以为问题是别人的,而应认真“对号入座”,并通过深挖思想根源,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近日,中组部专门就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发出通知,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那么,在落实这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检查对照,深剖细纠,就成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作答的一份考卷。

在解决“四风”的问题上,少一些旁观、多一些自省,少一些被动、多一些自觉,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这是转变作风的内在要求;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时候,“照镜子”红脸出汗、“正衣冠”揭短亮丑,这是“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的第一步。

“对号入座”,是个前提。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