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蒋超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2018年01月23日14:4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1月22日,2017年度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王艳玲、于绍良、梁伟年、王立山、周霁、李乐成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反映扶贫领域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短片《从脱贫攻坚看基层党建》,部分市(州)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分别述职。

蒋超良对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逐一点评。他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让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每一名党员都不掉队。落实这一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扭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来抓,推动基层党建常态化长效化;压实政治责任,把党建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党委(党组)书记要真正成为从严管党治党、善抓基层党建的书记,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评价党委(党组)书记政治上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准,对不重视不尽责、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蒋超良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整县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增强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同破坏基层政权等行为作坚决斗争;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持之以恒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全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均衡发力、整体推进农村基层、城市基层、机关、高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让党建工作变得更加精准科学高效。

蒋超良指出,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贫困县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育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派强用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各级党委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生活和成长条件,引导他们扎根基层,转作风、抓落实,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汉中央及省属企业、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张晓峰、周呈思)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