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人物事迹

党旗,在三尺讲台熠熠生辉

张庆宣

2018年01月21日10: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党旗,在三尺讲台熠熠生辉

  教育教学捷报频传,党建工作果硕花繁。近年来,大庆一中初中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效果。日前,中组部组织二局到该校调研,对初中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到党的十九大学习热潮;从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党员“亮身份”活动;从特色办学成果令人瞩目到校园文化多点开花;从中考成绩有口皆碑到学科竞赛喜报多多……三尺讲台,党旗生辉。大庆一中初中部正以新作为呼应新时代,展开一幅教学相长的壮丽画卷。

  “头雁”高飞,凝聚“堡垒”战斗力

  作为大庆市先进党支部,大庆一中初中部党总支,始终坚持搞好“三会一课”,始终坚持制度建设系统化、支部活动常态化、党员管理规范化、活动阵地标准化。为了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初中部党总支举办了“让党旗映红岗位、让爱心浸润花朵”的先锋党员宣讲活动。党总支书记徐建平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向党旗宣誓,展示了初中部党总支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时刻不忘的初心、矢志奋斗的坚定决心。校长高占富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不论是从教育教学理念出发开阔大家思路,还是从听课入手细致入微地讲评,都表现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在他们的带动下,初中部党总支把送温暖活动变成常态,送温暖从未间断并持续升温。每年都会组织“蓝天工程”助学捐款活动,把一笔笔善款送到需要的学生手中;定期组织到敬老院慰问,把温暖送到需要关爱的老人身边。

  “群雁”争先,树立“先锋”好形象

  在初中部的72名党员中,有多名教龄超过30年、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仍然坚守教学一线,其中李文、李伟利和栾书红等的事迹令人感动。李文老师担任了班主任,李伟利和栾书红老师还担任所在年级的二课堂教学,她们不怕苦、敢担当,是所有党员和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老党员率先垂范,青年党员也不甘落后。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党员。党员班主任魏萌、黄雪静、赵守君、刘亚楠等,都是班主任工作的先进标兵。他们工作积极有热情、带班认真讲方法、积累经验讲创新、对待学生严肃又不失朝气。

  大庆一中初中部多年来一直坚持送教下乡,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最需要的农村学校。初中部党员的足迹遍布我省的庆安、绥棱、林甸、泰康、鸡西、鸡东、汤原、望奎、宾县、依兰、方正、青冈、肇州、肇源等地的中学。其中党员教师张岩五年来就有过六个县市八次送教经历。她多次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周五晚上坐火车,周六早上再转汽车到偏远地区支教。她说:“送教地区孩子们淳朴的脸蛋,送教地区教师们迫切的眼神,让我无法停止送教的脚步。”

  “雁阵”远航,创出团队影响力

  党建带来新气象。初中部党总支锻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大爱精诚、忠于使命、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金牌教师队伍。“雁阵”劲舞,才有捷报频传。近年来,有18位教师参加了省市中考命题工作;先后有班主任集体、英语组、政治组参加了全省的专业能力大赛,获得特等奖;仅在近几年的全国比赛中,就先后有50余位教师获奖。

  教师的锐意进取带动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进步。在新课程的改革实践中,大庆一中初中部构建了特色高效课堂,打造了品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近年来,先后有近20名学子考取了美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的知名高中,更有千余名学子在省级以上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特别是在去年的中考中,大庆一中初中部学子勇夺大庆市中考状元,取得了全市前200名占四分之一的优异成绩。

  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实验先进单位、黑龙江省示范初中、黑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岗、黑龙江省德育先进校、黑龙江省网络教研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学科教研基地、黑龙江省“国培计划”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黑龙江省围棋特色学校、黑龙江省象棋特色学校、大庆市德育先进学校、大庆市校本教研先进集体、大庆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光荣称号。

  基层服务型党支部的工作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激发出学校不断前行的持久动力。目前,初中部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展现出动人风釆。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是一中人的优良品质,他们正以更加高昂的干劲,向新的更高目标奋力前行。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