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心灵

王欢

2018年01月18日2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新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因此,作为奠基工程的教育事业,必须承担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以优质的教育质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基于对时代、对中国、对教育的全面审视,从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就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结合新的时代目标,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将育人模式进行了完善,提出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谐发展的人。

逻辑起点

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都是家国情怀的不同时代表征。教师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兴趣、对国家的认同,引导学生争做具有家国情怀的道德榜样。

在家国情怀的培养中,我们也要特别注重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国家认同。同时,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的世界人和走向世界的中国人,让其成为未来世界的主人。但是,全球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在培养学生在观念、素养、视野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应对不良价值观念的冲击,以更加自信的心态,与世界平等交流与对话。这一切源自于中国人特有的精神基因—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与价值逻辑

家国情怀是植根于我们血脉之中的文化传承,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由个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会,由社会而国家,由国家而天下是中国人特有的社会价值逻辑。可以说,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文化衍生出的一整套独特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是中国人特有的社会价值逻辑。

家国情怀的培育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的重要方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以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的发布,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抓手。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维度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其价值内核实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核心素养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维度,指出了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三个维度也深刻蕴含着家国情怀的意味。因此,家国情怀的培育是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核心素养发展的基础,是人生成长中不可缺失的底色。

家国情怀是国际视野的精神依靠

国际视野不是一味地接受外来文化,而是将其植根于广阔的社会历史文化脉络之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中国人如何看待世界的基本路径。当一个人把个人的成长与家庭、民族、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人就拥有了融入世界的气度与眼光,就是一个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人。

家国情怀是史家教育的精神基因

史家小学老校址地处史家胡同59号,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庚款留美事务的专设机构—游美学务处。中国现代一批杰出的学者、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包括胡适、梅贻琦、竺可桢、赵元任、胡刚复等正是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们学成归来后,肩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自开办以来,学校一直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一特色,家国情怀已经成为史家人共同的精神基因。

实践路径

教育改革存在两条路径,一是从顶层设计开始,自上而下的建立学校育人目标、教育观念、课程规划。一种是微观领域开始,例如,从改变课堂教学开始,自下而上的逐渐引发学校的转型。然而,学校育人作为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工程,其不仅仅是观念性的教育理念变革,也不仅仅是技术性的教学方式转变,而应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的整体建构。

史家教育集团在当前教育综合改革的时代呼声下,打破“碎片化”现象,以整体建构的方式思考育人方式。学校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与社会需求,坚守家国情怀这一教育底蕴,基于史家人二十余年的和谐教育实践,构建了以家国情怀为底蕴的系统育人模式,以及该育人模式的实践模型—“种子计划”。

“种子计划”以史家人的精神基因—“家国情怀”为起点,以和谐教育为指导,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和谐发展的人”为目标,将一位位学生视为一颗颗具有家国情怀基因的种子,旨在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要素和育人环境,使他们尽可能充满活力、千姿百态而又具有共同的家国信念。“种子计划”基于内部突破,致力于形成基于“五大和谐支柱”的“五大基本意识”和“五大基础能力”,从而夯实基础教育的基础。基于外部打破,致力于形成包括优质的课程、优质的项目、优质的教师、优质的资源、优质的机制在内的“五大优质”,为每一粒种子的生长内蕴优质的教育生态。史家和谐教育体系犹如一粒鲜活饱满的种子,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中,伴其一生,惠其一生。

该育人模式以家国情怀培育为逻辑起点,进行办学理念支撑、实践模型构建,从而引发课程内容变革、学习方式转型、教师角色转型、组织架构变革,拓宽育人资源。可以说,史家教育触及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从顶层设计到实施路径,探索出一条符合现代人成长规律的育人之路。

2017年10月26日,蔡奇书记在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最后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对标对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以首善标准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北京优质教育校的史家教育集团,更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在文化领域的要求,严格落实,积极贯彻,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理论上读懂读透,实践上做细做实。面向未来,教育要在更加开放、广阔的视野下,寻求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学生有灵魂、有情怀、有温度。史家教育集团将继续以家国情怀培育为底蕴,以整体建构的方式,进行育人模式的建构,探索出一条面向未来的系统化育人之路。(作者系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

来源:《中国教师》杂志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