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九个坚持不懈”

2018年01月13日14:2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刘赐贵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九个坚持不懈”

在12日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重点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入分析,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与举措,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到“九个坚持不懈”。

“科学管用的规划是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刘赐贵强调,各市县各部门要坚持不懈以“多规合一”为引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乡村建设规划,抓好美丽乡村示范点的规划。他就村庄建设风貌管控工作特别要求,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不搞千镇一面、千村一面,形成特色乡村风貌。

刘赐贵指出,要以绿色生态为先、产业发展为重、“共享农庄”为抓手、投资者和老百姓互利共赢为目的,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全国各地的人吸引到乡村创业、休闲度假,带动乡村消费和发展。要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重点补齐农产品深加工和物流的短板。要坚持不懈以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搞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30条硬措施,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坚持不懈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村入户,连通田间地头。他特别指出,农村闲置宅基地可适当开发乡村旅游,但决不允许在农村搞变相房地产开发。

刘赐贵高度重视乡村文明建设,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要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抓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乡村“五化”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人居环境。

如何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刘赐贵指出,要坚持不懈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加大资源整合、政策倾斜力度,做到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要坚持不懈做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把改善民生的资金和项目向农民倾斜、向农村延伸,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不懈开展乡村治理,进一步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刘赐贵特别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垦。农垦要切实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强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记者彭青林)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