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新时代新征程新跨越——广安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2018年01月12日09: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冬日的阳光洒在广安大地,中共广安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现场,激情洋溢。200余名与会人员围绕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就当前经济暨金融工作的讲话及《广安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方案(讨论稿)》《中共广安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稿)》,展开热烈讨论。

思想交织、智慧碰撞、达成共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抓好改革开放40周年机遇,为中国梦广安篇章增光添彩!

新时代奋进的力量在此汇聚,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光明前景激荡人心。

2017我们收获满满

谈感受、说打算、谋未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过去一年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2017年,我市在三农工作中,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广大群众有了稳稳的幸福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表示,实践证明,广安经验值得肯定。

“2017年,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广安全面落地落实,特别是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深广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军民融合等百亿级千亿级园区、产业也效益初显。”广安交投集团董事长杨毅满脸自豪地说,“这为广安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市环保局局长田运富边听大家的发言,边做笔记,他认为,五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总结成绩客观真实。特别是在环境质量改善上,取得了历史上最大的突破。“去年,广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9%,优良天数高达310天。PM2.5控制在36.8微克/立方米,PM10控制在73.5微克/立方米,一系列亮眼数据让人引以为傲。”

“2017年,广安经济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全省,产业转型、军民融合、开放合作和创新改革、精准扶贫和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城乡环境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大会报告不仅对2017年广安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盘点”,还对广安发展规律进行了总结。

“这对全市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加快实现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美好愿景有很大的启示作用。”邻水县县长黄永鸿的话,道出了与会人员的心声。

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如何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立足现有的良好发展基础,在改革开放40周年有新的作为?

与会人员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一条条真知灼见奔涌而出。

“大会对2018年金融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特别是作出的完善金融网点建设、加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等系列部署符合中省精神和广安实际,必将推动广安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表示,“新起点上,各地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考量,结合地方实际,科学制定2018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认真落实《预算法》,做好预算安排,大力推进金融工作。”

“作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可举办‘区域合作论坛’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学勤认为,近年来,广安开放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开放型经济水平大幅提升,举办“区域合作论坛”,一方面可以展示广安在区域合作方面的成效和经验,另一方面有助于深化区域间的交流合作,争取到更多政策、项目支持。

市经信委主任赵胜强则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对广安来说是个大机遇,广安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遇,将大会制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全会提出建‘双飞地’园区,是个非常好的思路,未来我们要让改革开放之门开得更大,促进广安后发高点起步。”

“路线图”已制定、“动员令”已下达,如何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广安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建议、谋发展,决心在未来发展的接力跑中,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将美好愿景绘成“实景图”,更好地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十九大报告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市财政局局长屠明春表示,2018年,广安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同时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大项目,从而拉动广安经济增长。

针对当前民营经济部分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副市长陈捷表示,下一步广安将在政策上为企业提供大力支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我们将利用华蓥山海拔形成的温差优势和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建一个能够容纳10万人至15万人的避暑胜地。”市委副秘书长、华蓥山景区党工委书记蒲长文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将实施“三年会战漫山红遍”绿化、交通体系、饮水及生态用水等工作,迅速确立华蓥山在川渝消夏避暑旅游中的优势地位。

“我们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策划,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传承传统文化,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政协副主席江陵说。

广安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高志坚表示,2018年,集团将立足重点工作,积极打造文化惠民品牌,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工作,争取在提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进“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速新跨越,未来的广安,值得每个人期待!(本报采访组)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