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聚力拥抱新时代 扬帆起航再出发——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侧记

记者 袁卫

2018年01月12日08:31    来源:今日浙江

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以“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球的3.3万名浙商通过多场论坛和活动,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创业创新。2800多位浙商代表、国际友人和各界嘉宾参加了29日上午的开幕式。

这是一次浙江形象大展示、浙江品牌大塑造、浙江要素大集结、浙江精神大体现的盛会。

开幕式上,省委书记车俊向全球浙商发出号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广大浙商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聚力拥抱新时代、扬帆起航再出发。”

“吾辈须化壮志为行动,付豪言诸实践,拥抱新时代,勇当弄潮儿,实现新飞跃,创造新辉煌!”面对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殷殷期盼,迈入新时代的新浙商,向全世界作出铿锵有力的宣言。

新时代   再聚首

自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以来,两年一度的大会成为天下浙商相聚的舞台。7年来,广大浙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号召,投身伟大的复兴梦想,生动谱写动人的反哺故事,创造了一个个骄人业绩。

再聚首,浙商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铿锵足音气势磅礴。浙商已成为当今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商人群体之一。目前省内有100多万家法人企业、300多万户个体企业,省外有30多万家法人企业、200万户个体企业,海外有10多万家各类企业;涌现出阿里巴巴、万向、娃哈哈、吉利、海康威视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占据120席,连续19年保持全国第一。

再聚首,浙商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充分释放。从鸡毛换糖到机器换人,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前店后坊到全球配置资源,从浙江制造到浙江创造,这些年来,浙商成为中国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向国际一流进军的杰出代表,对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省内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和90%以上的就业岗位。

再聚首,浙商富而思源、回报桑梓的浓浓情谊无比热烈。在开幕式现场,48个重大项目当场签约,总投资1548亿元,创下了历届世界浙商大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之最;总投资1.5万亿元的120个“大湾区”项目、总金额约5200多亿元的100个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项目,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项目、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项目等引起广大浙商的浓厚兴趣,成为浙商干事创业的新阵地。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的授牌,更是吸引了浙大校友企业和以校友企业为纽带的社会企业投资入驻,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孵化、产业化空间。

新使命    新作为

如何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家乡如火如荼的“两个高水平”建设,是广大浙商必须回答的第一道题。与会浙商纷纷表示,要围绕“六个浙江”的具体目标和“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在家乡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实现新飞跃、创造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争当改革弄潮儿。“从打造国际化的化工供应链体系、首创公路港物流模式,再到如今与萧山区政府、英国怡和集团共同建设中英产业新城,改革精神已深入每个传化人的骨髓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我们将以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连接全行业生态资源、全业务场景、全网智慧协作的传化网,从而带动其他各产业同步开放、共享、共生、连接。”

争做创新引领者。在新科技、新技术的引领下,浙商创新发展“风生水起”:万向集团规划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杭州的科技工业制高点;富通集团紧跟智慧经济、人工智能大趋势,投资50多亿元在嘉善建设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打造面向2025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娃哈哈集团成立了机电研究院,探索智能装备领域新产业的发展……

勇为开放排头兵。浙江打造“一带一路”浙商基站,开幕式上首批捷克站、新加坡站和波兰站宣布启动建设。如今,广大浙商不仅将商品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去当地创造价值、就业和税收。马云倡议的eWTP落地海外,李书福的汽车工厂延展到白俄罗斯,健盛集团在越南打造完整的袜业产业链……2014年至2016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达128亿美元,占浙江对外投资的比重从15.8%上升到44.4%。

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四个强省”领军企业、“2017全球浙商金奖”榜单揭晓。万向集团有限公司、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四个强省”领军企业;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均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等15位知名浙商荣获“2017全球浙商金奖”。

新征程    再出发

“新时代,吾辈当坚守创业之心、永葆创新之志,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唯此,方无愧名扬天下商帮之称号……”大会现场,王建沂、宗馥莉等40余位浙商齐声朗读《浙商宣言》,传递着新时代浙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创新创业、兴业报国、开放合作、诚信守法、追求卓越的豪情。

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大屏幕上跳出三个极具震撼力的数字“100、1000、10000”,这意味着,浙商总会发起的“浙商新时代实业振兴行动”正式启动,吹响了浙商振兴实体经济的“集结号”。这个“体制活、体量大”的投资平台,将联合全国100位企业家,募集1000亿元的新实业基金,撬动1万亿元资金服务实体企业。

与会浙商纷纷表示,坚持以实业为本、以实业为先、以实业为重,弘扬工匠精神,专注追求品质,坚定不移做强做精制造业,努力当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领跑者。

推动招才引智是本届大会的一大特色。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共征集1500多个创业创新项目,55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社团组织和高端外国专家机构组织负责人携564个项目参加了本届世界浙商大会,正式签约20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9.3亿元,打响了大会“第一枪”。

大会上,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三大重量级人才平台,发布了人才引进政策。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的授牌,更让我省海外归来人士有了新团体,搭建了人才回归的新平台。

对高层次人才的求贤若渴,清晰传达了浙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的坚定信念。与会浙商认为,要继续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注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好创新驱动的先行者。

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这是浙商的优良传统,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回报寸草之心,更是广大浙商的心愿。利用参加世界浙商大会的契机,新疆通嘉集团董事长葛永品返回家乡东阳,实地考察东阳白云商贸园区的远疆天域项目。这是通嘉集团回归投资浙江的首个项目。

与会浙商纷纷表示,企业越发展,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价值最大同心圆,努力当好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