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谈深圳广安合作共建

市场规则让“水”变成“油”

2018年01月11日11: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广安,小平同志故里。

一位伟人,两座城市,虽相隔千里,却共同续写着“春天的故事”:2016年9月28日,两市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此后这一共建园区上演“速度与激情”,建设仅一年就全面形成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格局,被誉为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广安经济增长极和川粤合作典范。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就此进行解读。

是“合作”而非“帮扶”和“支援”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深圳广安两市当前的关系,你觉得哪个词最合适?

侯晓春:合作!深圳与广安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已经突破了传统思维惯性里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帮扶”和“支援”的概念。

记者:深圳广安两市合作的基石是什么?

侯晓春:合作是深广两市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的市场关系。广安在土地、劳动力、环境容量、自然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深圳在资金、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深圳与广安发挥各自优势,完全能够很自然地走在一起,成为合作共建的共同体。

“飞地园区”谋划“扩容”

记者:深广合作实现共赢,深圳的“赢”主要体现在哪里?

侯晓春:广安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川渝合作示范区和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圳而言,深圳企业将生产基地搬到广安,把研发、结算总部留在深圳,可为深圳的产业优化升级腾出更多空间。同时,深圳企业到广安投资兴业,可借助广安这块跳板,抢占西部地区的资源和市场,甚至打通西部出国通道,通过“一带一路”走向西亚、东南亚和欧洲,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比亚迪“云轨”项目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记者:广安(深圳)产业园的发展速度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下一步会有“扩容”计划吗?

侯晓春:深圳特区建发集团在广安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特区建发集团主导的深广公司运营下,广安(深圳)产业园从诞生、建设到大企业进驻,其实就是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下来,我们看到了已经有比亚迪等千亿级企业进驻园区,园区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广深产业园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园区面积15平方公里,从其发展势头看,仅仅15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是不够的。我们的计划是先扩到50平方公里,最终达到100平方公里,再造一个城市核心区。我们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更大力度支持深广公司把广深产业园做大做强,以“飞地园区”的模式促进双方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规则催生质变

记者:深广合作共建开始走向共赢,你认为当中最重要的利器是什么?

侯晓春:是市场规则!成立深广公司,以市场化、公司化的运作方式推动广深产业园的发展,这在广安园区建设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个创新是革命性的,给广深产业园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深圳对广安最伟大的帮助,就是通过合作共建把行政行为转化为市场行为,从而实现“一滴水”变成“一桶油”的质变。

记者:如何评价广安(深圳)产业园的地位和作用?

侯晓春:广深产业园是目前广安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深圳的“飞地园区”,对广安和深圳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广深产业园是广安园区建设的模板,无论是超前的规划理念、创新的招投标与土地出让方式,还是专注发展的市场化体制机制,都为全市园区建设作出了示范。2017年前三个季度全园整体投资就达到152亿元,拉动广安全市投资保持在四川省前三名的水平。

特区建发集团建设广深产业园的实践,实际上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一个很好体现。这场实践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它的发展不是短期行为,比如深广公司投资兴建的所有人才公寓、产学研基地都只租不售,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深圳商报记者 张惠屏 陈晓薇)

(转自2018年1月10日《深圳商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