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18年,中国踏踏实实干

记者  陈振凯

2018年01月1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18年,更是实干之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落实十九大精神

从去年底开始,各种会议陆续召开,定调2018年。

经济建设是中心。2017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谈及2018年经济工作,习近平强调,经济工作要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约两周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等。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不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做好各项工作,关键靠党,关键靠人。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

他还强调,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也强调,我们要以改革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8年,中国外交将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践行十九大作出的战略规划部署,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新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与南非总统祖马互致贺电,共同确认,今年9月将在中国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相比“中非合作论坛”,这次论坛升格为“论坛峰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这将是全世界第一个专门为进口举办的博览会,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打开自己的市场,让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2018年中国将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两大面向周边的主场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中国还将分别同拉美、阿拉伯国家举行中拉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的部长级会议,为中拉、中阿合作注入新的内涵。

各领域都在行动

各领域都有新气象。如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各领域制定新目标。国家多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取得的成绩,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2018年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2018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2018年,外交部将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办好更多地方省区市全球推介,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等战略部署,为各地扩大对外开放搭建高层次平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还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为国内改革发展提供“定制信息服务”。

很快,各省份也将召开两会,拟定2018年工作重点。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