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教材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赵福生

2018年01月08日15:54    来源: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受国内外各界关注。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将习近平同志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重要著作收入其中,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一道将习近平同志过去5年的主要讲话集中呈现,回应了国内外的关切和期待。从内容的时间维度看,这部著作既源自经典,又有许多原创性思想,指导我党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必将经得起历史考验;从影响的空间维度看,这部著作不仅立足中国,具有民族意义,而且放眼全球,具有世界价值;从思想的存在方式看,这部著作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其中的思想观点经过过去5年的实践检验,被证明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也必将在未来的实践中得到发展。这部著作不仅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而且也必将成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走好新型现代化道路的经典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展现出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以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源于中华优秀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原创性思想体系。

一是传承经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姊妹篇,其与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这部著作中有很多历史典故和引语,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传承,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这部著作的开卷篇,即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不仅点明了全书的主题,而且体现了十八届党中央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党中央的党的理论和实践主题的凸显和传承。

二是思想原创。这部著作是习近平同志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所做出的原创性运思的结晶,充满了习近平同志深邃的个人思想和鲜活的语言魅力,比如“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钉钉子精神”“自己的问题必须由自己‘买单’”“弱鸟先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等,都是习近平同志的原创性话语。越深入地阅读此书,就越能体会到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越细致地阅读此书,就能越深刻地理解习近平同志能够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的原因所在。因此,这一读本必将与《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一样,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文献。

三是内涵丰富。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这些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在这部著作中都有充分的反映。第一个专题从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一直讲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系统观点,体现出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设计。第二到第五个专题,依次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第六个专题深刻阐述五大发展理念。第七到第十一专题,集中阐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十二、十三个专题反映出习近平同志新军事变革思想和十八大以来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最后四个专题则重点阐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可以说,这部著作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

二、实践检验的时代性行动指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同志对十八大以来的领导实践规律所做的独特性阐释,是经实践检验了的具有鲜明时代性的行动指南。

一是回应时代。经典不仅因其思想原创、内容科学、内涵丰富,而且因为其背景宏大,能反映且开创伟大的时代。这部著作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的科学把握和倾力开创,展示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新变化,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形势,这些时代变化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这部著作正是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的科学探索和回答。

二是突出实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不仅让人们更真切地领略到习近平同志的宝贵实践品格,而且更直接地学习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来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智慧。这部著作记录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如何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何办成,令人振奋、给人启迪、催人奋进。这些伟大实践成果验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和真理性。

三是科学指南。这部著作反映出,习近平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创造出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和好评,为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现代化道路示范的世界意义

新时代,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这一历史性迈进的指导思想集中写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必将成为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型共识,这部著作也必将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和深入研究,显现其经典名篇的世界意义。

一是世界眼光。这部著作的第十四到十七专题,围绕中央召开的外事工作会议、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要国际会议,分别阐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充分展现着习近平同志着眼未来,放眼全球的广阔胸怀。

二是道路示范。这部著作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这些巨大发展成就表明,独立自主、改革创新、和平发展这条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正确的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好,也越走越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克服理论自卑、走出西方现代化理论陷阱,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新的示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因此,这部著作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新型现代化榜样示范意义的参考书。

三是中国智慧。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新的安全风险不断袭来。针对这些全球性挑战,习近平同志深刻阐发了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等重要思想。因此,这部著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体现。随着新时代外宣工作的展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进一步广泛传播,这部著作所体现的中国领袖的风范,所承载的创造人类美好生活的光辉思想,必将以其重要价值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