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像普及法律那样普及纪律 像扫除文盲那样扫除纪盲

——专访四川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天天学纪知识手册》编委会主任陈兴国

黄从应 艾新 记者 李妍婕

2018年01月08日15:37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同意,由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织编写的《天天学纪知识手册》,经廉洁四川、四川新闻网等网站作了宣传报道,引起网友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大家对手册内容十分关心。近日,本刊记者专访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天天学纪知识手册》 (以下简称手册)编委会主任陈兴国,对手册编写的背景、内容、特点、价值和学习运用的要求作了详细了解,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记者:驻部纪检组为什么要编写该手册? 

陈兴国: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必须加强纪律教育。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一并纳入党的建设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理念的飞跃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加强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必须要有恰当的载体,手册分为365个单元,寓意一年四季任何一天都不能缺失,天天有学纪内容,天天有纪律提醒,天天有纪律测试,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天天学纪,与纪同行”,这是对党的十九大加强纪律建设新要求的具体落实。二是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增强学习纪律的紧迫感。当前四川良好政治生态虽然总体形成,但巩固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仍然未过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手册立足我省宣传文化系统实际,成书15万余字,具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等特点,有助于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守住底线、恪尽职守,成为遵守党章党纪的表率。三是宣传文化系统的实际情况,必须强调普及纪律知识。据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与普法取得的成果相比,普及纪律差距明显,任务更重。去年以来,省纪委、驻部纪检组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表明,违纪违法者往往纪律观念淡薄,少数明知故犯,多数严重缺乏党纪党规基本常识。有的党员干部以忙于业务工作为由,忽视对党纪党规的学习;有的对党纪党规一知半解;有的缺乏基本党纪党规常识,是十足的“纪盲”。这些现象,既是危害宣传文化系统政治生态的“症状”,也是“病因”。我们提出“像普及法律那样普及纪律,像扫除文盲那样扫除纪盲”,就是对症下药、猛击一掌,用纪律教育警醒糊涂的“梦中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手册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陈兴国:手册的内容和特点,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治性强,主题鲜明。全书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党中央、省委、省纪委的要求,省委宣传部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个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党员干部的家庭,对于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提供了政治方向上的保证。二是针对性强,内容丰富。手册突出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等党内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要求,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触碰的“红线”,通过条规引用、案例释纪、学纪测试和温馨提示,便于党员干部掌握党规党纪知识,强化规矩意识,形成行为自觉。三是实用性强,寓意深刻。手册本着易于摆放、便于翻阅的理念,采用横向翻阅的设计,天天学个条规、天天做道试题,天天有个提示、天天有句心得,每天只用几分钟,日积月累,养成习惯,形成观念。红色的封面和书名,寓意纪律的“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开篇的入党誓词,醒目耀眼,要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中的案例,警示着每一个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纵观全书,手册是一个载体、一座桥梁、一位老师、一份保险、一名岗哨,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记者:接下来,该如何运用好这本手册?

陈兴国:省纪委、省委宣传部领导高度重视手册的运用工作,明确要求必须在元旦节前发放到每名党员干部手中和综合监督单位每个党员干部家中。省委宣传部于12月13日,召开全省宣传系统纪律教育暨《天天学纪知识手册》发放工作会,省纪委、省委宣传部领导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为落实纪律教育工作部署,驻部纪检组初步安排:一是督促各单位把手册发放好,按照规定的赠送范围和对象,在元旦节前务必送到,绝不拖延,确保及时发挥作用。专门发出通知,对手册的发放、运用、检查等提出具体要求,手册运用成果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二是督促各单位把手册学习好。宣传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手册作为学习党风廉政知识的教科书,知识入脑,纪律入心。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学纪,争当“廉内助”,共同做严守纪律的模范。驻部纪检组将适时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天学纪,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参与性活动,召开经验交流会和学纪座谈会,及时总结提炼各单位形成的学习成果。三是督促各单位把手册运用好。手册发放后,大家要认真学纪,认真反思,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如果主动找到组织,承认错误,说清问题,在处理上将依纪依规从轻、减轻处理。对手册发放后,不认真学习,甚至不收敛不收手,新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必须依纪依规从严处理。驻部纪检组鼓励各单位大胆创新,以纪律教育为载体,努力形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合力,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四是指导各单位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各单位机关纪委要做好对手册的发放、学习、运用监督检查,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驻部纪检组将不定期地抽查手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不认真组织学习,搞形式、走过场,要逐级追责问责,对管辖范围内新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将逗硬责任追究。 (作者单位:黄从应 艾新/四川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