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集体经济奋进村——岳池陆家桥村,因地制宜探新路

“无中生有”:稻田中创生集体财富

记者 张微微

2018年01月08日15:3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岳池县平滩镇陆家桥村,是川东丘陵地区一个普通的村庄。村里9个组,422户,1627人,2014年前,人均可耕种土地不到5分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身无分文”,班子无战斗力,干群矛盾复杂是这个村最真实的写照。可自从2014年村里来了两个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杨镇江、第一书记夏青,这个远近闻名“闹喳喳”的“上访村”便慢慢平静了下来。3年时间,这里开荒拓田,瞄准稻田打主意,在没有区位及产业优势的情况下,智慧地催生出一条“无中生有”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一条从稻田里催生的致富经

“2017年1-9月,我们村集体经济收益11.4万元,到2017年底将达20万元,2018年预计可达100万元。”30岁出头的村支书杨镇江面带喜悦地对记者说。

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3年的时间,这个村被指点了什么迷津?

为了揭秘,记者跟随第一书记夏青走上了一条条纵横稻田间的水泥小道。初冬季节,稻田里没有水稻,只有一些耐寒的杂草。

“这是这几年开荒出来的稻田,村里土地撂荒严重,以前这里的荒草比人还高哦!”在大家满面疑惑下,夏青揭开了谜底,“稻田里面就是让我们发财的宝贝——稻田龙虾”。

龙虾?在炎炎夏季,它们可谓是最时尚最火爆的美食。“如今这个节气,正是小龙虾育子的时候,到了明年4月就丰收咯!”夏青说,今年夏季,村里的小龙虾最贵卖到60元一斤,最次的都要卖20元一斤,而且全都供不应求,3个月一共卖了8万多元。

“今年龙虾养殖二期工程是300亩,一共赚了15万元。明年我们的第三期工程建成将达到1000亩,按照100亩5万元的收入,如果市场行情保持不变,可以预见这项产业的可观收益。”杨镇江补充道。

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这条“致富经”是怎么想到的呢?

“2014年,我跟夏书记到村里主持工作后,就在村里开了几次村民大会,共商共谋发展出路。春节前夕,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再次谋划产业的事情。有一个叫黄延兵的村民刚好从湖北养龙虾的亲戚家打工回来,他向大家说起了湖北万亩湖小龙虾基地的销售盛况,说陆家桥村的地理环境跟那边相近,也适合养小龙虾,大家听得动了心,年轻人们一拍大腿,就瞄准了这条路子。”杨镇江回忆道。

“我们派出村干部去湖北考察,还从县里请来农技员万松做研究,但村里大多数老百姓还是持怀疑态度。”杨镇江说,当时有个叫杨运福的村民还找到村委会,说挖田沟影响了他地里的收成,要村“两委”赔偿他的损失。“我们就不厌其烦地跟他们做工作,讲科学原理,水稻和虾可共生,虾不会吃水稻,排出的粪便还可以给水稻当有机肥料。慢慢地就有村民认可这件事情,还无偿地划出40亩地让我们先尝试。”

“最开始要有一个人来带头。”夏青告诉记者,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最终说服黄延兵返乡创业。他回到村里流转了200亩地开始一期工程的示范养殖。“市场非常好,大家看他赚钱了,就想跟着干。”

但是,本钱从哪里来?夏青说:“我们召开村民大会,决定利用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基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加上村民以土地入股,共投资200万元,成立岳池县平滩镇陆家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分红咯!个人集体都有赚!

“村民开垦荒废的土地种植水稻,水稻田里养龙虾。不仅按股分红,每月还有开垦荒地和养殖的务工费1000多元。”今年59岁的陈朝利是陆家桥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妻子患尿毒症,他自己去年刚刚动完口腔癌手术,早已经是家徒四壁。村“两委”干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助他争取到小额信贷5万元,作为资金入股参与合作社养殖小龙虾。今年9月,他已经拿到了第一笔分红1540元。“这是每年的保底分红。他是贫困户,要适当倾斜,年底还有1万元左右的全额利润分配。”杨镇江说。

“杨书记调来自家的两台挖机免费为大家开荒,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矛盾也少了,都一心一意跟着村干部搞产业,现在收入越来越多,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感谢杨书记,感谢共产党。”陈朝利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

记者了解到,当前陆家桥村村民、16户贫困户通过现金、小额信贷、产业扶持金、土地等入股岳池县平滩陆家桥农业专业合作社第二期300亩稻田小龙虾立体种养殖项目,并推选代表全程参与经营管理。实行民主决策、公开监督、精细管理、利益共享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如今,通过二期龙虾工程获得的15万元收益的60%已经纳入集体经济收益,而这笔钱的分配用度村里也进行了公示:收益10%建立陆家桥村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本村优秀大中专学生,资助生活困难学生;收益20%作为公共运行资金,用于解决陆家桥村的基础建设;收益30%建立陆家桥村贫困基金,用于解决贫困户、临界贫困户家庭困难情况,巩固脱贫成果;收益40%用于偿还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和产业风险防控。

发展壮大,小龙虾仅仅是一个起点

“记得2015年刚来的时候,村民们指着河里的一条石头路哭着对我说,几天前下暴雨冲走了两个过河的小学生,拜托我一定要为他们修一座桥,当时我的心就一阵发痛。钱从哪里来?村集体那时候没有一分钱啊!”夏青说道,现在村里有钱了,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解决了。

对于如今的陆家桥村村民来说,小龙虾基地仅仅只是致富的一个开始,他们紧接着有太多太多的想法要实现。

在龙虾基地步道两侧的田埂上,5万株半米高的中华油用牡丹已经栽种完毕,到明年四五月间,这里将是一片稻香花海,稻田里,不仅有虾还有鱼,山坡上不仅有垂柳还有1.1万株春见。未来这里不仅仅是一个鱼米之乡,还会成为一个美丽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明年村里要办小龙虾美食节、稻田摸鱼节、牡丹花节。到时候还要把在外打工的厨师都叫回来,我们现做现卖鱼虾,把餐饮业发展起来,钱赚都赚不完哟!”正在田里干活的一位村民笑呵呵地说。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