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桦南8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全覆盖

刘亿服

2018年01月07日09: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全覆盖

  近日,记者走进桦南圣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圣邦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利用农闲时间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去年,他们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户均增收1000多元。尝到了产业扶贫甜头的贫困户们,不仅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更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作为半山区农业大县的桦南,坚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立足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了“东林西稻、南瓜北畜、中部蔬菜”农业产业布局。围绕优势、政策、市场上项目,结合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着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重点谋划建设了光伏发电、棚室瓜菜(食用菌)、畜牧养殖、中草药、鲜食玉米等项目,实现了8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带动贫困户4935户、11844人,人均增收1560元,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桦南县积极探索特色扶贫新路,加快生猪、牛羊、肉鸡、特色养殖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建设闫家镇大张家村等5个肉牛养殖项目、梨树乡东柞村等3个生猪养殖项目和大八浪乡新富村泥鳅等特色养殖项目。同时,注重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科学养殖、拓宽销售渠道,对丧失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弱的贫困户采取代养方式提高收益,确保贫困户零风险、稳增收。坚持把林下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实施3年投入扶持资金6000万元,打造示范基地60个,总产值实现30亿元的林下经济“3663”工程,全县紫苏种植面积15万亩、浆果林1.6万亩、坚果林1.3万亩、木耳2亿袋,紫苏、大榛子种植面积全省第一,成功申报“桦南紫苏”国家地理标志,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桦南)榛子产业年会,被评为“全国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加快建设“北菜南销”生产基地和外销基地,建设千亩以上标准化蔬菜生产核心示范基地10个,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被评为“全省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县”。

  桦南县健全完善稳定脱贫保障机制,为全面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实施了《桦南县林下经济三年发展规划》《桦南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与建设扶持办法》《桦南县加快推进畜牧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为产业扶贫创造了有利条件。强化金融保障,为圣杰农业等5家合作社发放扶贫贷款5500万元,10个乡镇、2398户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政策252.8万元,户均增收1054元;为766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730万元,用于解决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难题。强化科技保障,广泛开展“点对点”培训,开展科技培训班30期,培训贫困群众2500人次,提高贫困户种养加销能力,全面加快了科技脱贫步伐。(记者刘亿服)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