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沉下身子倾听群众所思所盼 满怀感情呼应关切民生诉求

李鸿忠深入天津和平区随机检查危陋房屋居住改造情况

2018年01月02日08:34    来源:天津日报

危陋房屋中群众的实际生活如何?所思所盼是什么?房屋改造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和途径?新年元旦,市委书记李鸿忠以随机暗访的方式,不打招呼,直奔和平区危陋房屋较为集中的地区,入户走访,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真实情况,征求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意见建议。

沈阳道7号院。七八十年的三层老楼,有六七十户,户均十几平方米。两三户合用一个厨房,一层两个公厕。居民多为中老年人。一街之隔,是繁华的劝业场商圈。

下午,屋外阳光透亮,楼道狭窄昏暗,管线杂陈,空气湿闷。

“您好,到家里看看行不行?”李鸿忠上到二楼,碰巧遇见接孙子回来的刘萍。

“我这房12.5平方米。就因为孩子上学近,我和儿媳妇、孙子三代住。儿子不住这,住不开。装了暖气,过道弄个厨房,搭了简易浴室、厕所。”刘萍说。

“这里最早是办公房,后来打的隔断,改成宿舍。1985年修过一次,解决了做饭的问题。”在楼道里,甄严老人走过来介绍。

“关键是安全问题。屋里是苇薄墙,管道、电线杂乱,在楼道做饭,最担心着火。”邻里们请市领导到屋内坐坐。

“大伙儿是什么想法?”李鸿忠又走了三四户。

“想搬。不求别的,就是想改善条件,换个安全整洁舒心的环境。有个小单元,只要能解决基本的居住问题就行。”居民们异口同声。

李鸿忠同大家说,这里虽然紧邻繁华热闹街区,但设施老旧,功能落后,特别是安全隐患很大,生活很不方便。城市车水马龙、流光溢彩,而高楼大厦背后破陋房子里的居民更加令人牵挂。来到现场看了以后,我们心里更不踏实。党委、政府要加紧研究,综合统筹,制定政策,争取早日把问题解决好。咱们是同一个目标,都是为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希望大家理解支持,相互配合,有商有量,共同把事情办好。

一位市民拿着手机中的照片反映:“旁边沈阳道18号附近的房子,也很老,墙体都‘酥’了,正在搞房屋改造。靠的是贴个外墙、美白粉刷,不解决根子问题,也浪费了资金。”

“您提的是个问题,我们去看看。”李鸿忠说。

在改造现场,闻讯赶到的劝业场街和新津社区负责同志汇报说,区里定了危陋严损房屋三年改造计划,沈阳道7号的改造排到了第三年。现在改的是14至18号,房屋主体框架不动,对墙体外部进行修缮加固。

李鸿忠指出,改造的目的是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住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安居生活。这里的房屋主体结构已经老化了,如果只对墙体进行简单加固,以后还是会出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评估规划,精准施策。

李鸿忠强调,危陋房屋改造事关群众安危冷暖,是民生大事。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迎着群众的呼声期盼,直面矛盾漩涡,敢啃“硬骨头”,研究切实管用的办法,扎扎实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