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云南省稳步推进“助盲脱贫”行动

盲人经技能培训后就业率达80%,平均月收入达3500元

2018年01月02日11:13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易门县善境堂富明按摩院正式开通医保,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医疗保险报销系统的盲人按摩店,也是我省“助盲脱贫”行动的又一突破。

善境堂富明按摩院是在省、市残联扶持下,规范化建设盲人按摩店的一个典型。2016年初,由省政府牵头,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了“助盲脱贫”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训盲人按摩师4965人次,扶持建设规范化盲人按摩店328家,全省通过初级基础培训后的盲人就业率为80%以上,平均月收入3500元。

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助盲脱贫”行动主要根据视力残疾人的特点,以技能培训为重点,同时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改善盲人就业环境,最终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培训扶持贫困盲人10000人次,扶持建设500家盲人规范化按摩店,扶持建设10家盲人医疗按摩诊所。

秉承“政府主导、部门组织、企业参与、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理念,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省内知名盲人按摩企业——吉康国际养生集团,探索构建了培训、实训和就业一体化机制。对列入“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库”并参加基础按摩培训的盲人,每人补助培训经费7000元,未建档立卡的盲人也可获得一定补助,培训后,由吉康国际养生集团负责安排和推荐就业。

为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我省下发了《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在全省全面推开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及星级评定工作,并注册“善境堂”作为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的商标名称。同时还实施了“百名优秀盲人按摩师”人才培养计划,万名盲人按摩脱贫示范带头人行动等,选派优秀代表外出培训,并给予培训经费补助。

“助盲脱贫”行动让越来越多的盲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者拓展了经营、实现了增收。大理小伙连秀高经过培训后,按摩技术不断提高,现月收入已过万;永善县的周兴松在各级培训帮扶下,开了两个按摩店,带动20多名盲人就业。(记者 郎晶晶)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