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白沙美丽乡村南班村落成

195户村民元旦喜迁新居

2018年01月02日10:58    来源:海南日报

1月1日,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班村村民端起酒杯庆祝乔迁新居及元旦佳节。 记者 苏晓杰 特约记者 王伟 摄

“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二层的小楼房,不用担心台风天,也不用再羡慕隔壁芭蕉村的小别墅啦!”在新年首日搬进美观大方、配套完善的二层楼房,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班村村民符国梁难掩激动。

今天,是2018年崭新的开始,而对南班村的村民们来说,这也是新生活的开端。南班上村、南班下村和南阳村的195户村民告别了往日低矮破旧的瓦房,一同搬进了刚落成的美丽乡村南班村。

走进南班村,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两层楼房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道路平坦宽敞,在村民们的新家里,客厅、卧室、卫生间“分工明确”,装修简约大方,还配备成套的新家具。“喝了这杯酒,友谊共长久……”为了庆祝乔迁新居,村民们特地准备了长桌宴迎接来客,南班村里四处洋溢着节日与乔迁的欢乐氛围。

“新村脱贫致富前程似锦,中国盛世幸福和谐如虹。”为了表达心中感激,南班村村干部高国芳专门托人写了副对联贴在新家门前,“新年新气象,有了新房子,生活更有奔头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曾几何时,南班村村民们过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进屋就是床,客厅作厨房,烟熏四面墙”的生活。全村195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户81人,村民们主要靠种植橡胶、甘蔗、木薯、瓜菜等维持生活。

如何彻底解决全村村民住房问题,改变村庄“脏乱差”的环境卫生状况,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白沙将南班村(整合南阳村、南班上村、南班下村)列为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借鉴付俄村、芭蕉村“整村推进”建设的成功经验,多方筹集投入7000多万元为195户农户建设每户125平方米、具有黎族传统特色的二层楼房。

如今,新落成的南班村占地140多亩,不仅规划建设了露天舞台、文化室、篮球场、文化广场、停车场等文化设施,还建设了南班书库旅游栈道。未来,南班村将和芭蕉村一起,采取“农户+合作社”模式,积极发展橡胶、五脚猪、黑山羊、南瓜等产业,打造集农家乐、环湖栈道徒步、汽车露营、垂钓、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旅游路线,形成特色的热带田园风光,促进当地观光农业和旅游农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民宿旅游,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记者刘笑非 王伟 通讯员 蒋小芳)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