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贫困户家家有笔“增收账”

相恒义 刘国新 李玉琢 李文明

2017年12月31日15: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家家有笔“增收账”

  仲冬时节,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的气温始终在零下30多度和零下20多度的区间徘徊。

  前两年的这个时候,在家里“猫冬”的巴彦嵯岗苏木阿拉坦敖希特嘎查牧民何永成、沃淑英老两口盘算一年收成时,都会为家里的入不敷出犯愁。2015年,何永成因脑血栓导致言语表达不清、右臂失去知觉,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老两口收入没有了保障。何永成每年2次住院康复费用需要近万元,更是让这个本来就没有什么收入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何永成家被精准识别为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上了苏木根据他家具体实际、按照鄂温克族自治旗的67项精准扶贫“菜单”专门给他家做的“脱贫饭”,享受到苏木实施向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注入扶贫资金、合作社帮带贫困牧民集中饲养优质基础母羊的扶贫政策,让他家摆脱了困境。

  “按单做的‘脱贫饭’,我们吃着可香了。合作社今年有2次分红,共分了8000多元,草原生态补奖还有6000多元,再加上其他转移性收入,我们老两口年收入有3万多元。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舒服多了。”2017年12月23日,接受采访时,沃淑英算着增收账,对旗、苏木的精准扶贫举措赞不绝口。

  “在政府主导下,内蒙古英伦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巴彦嵯岗苏木7家牧民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依托联社集约高效的肉羊养殖生产模式,苏木将16户建档立卡贫困牧户纳入联社肉羊基地帮扶名单,将每户3.66万元‘三到村三到户’扶贫专项资金作为基金投放到联社,为每户贫困牧民购买45只基础母羊进行集中饲养,贫困户可以和联社其他牧民一样享受到每只每年160元的固定分红。” 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刘及东介绍说,巴彦嵯岗苏木草场资源丰富,肉羊养殖基础好,整合资源,改变单个牧民小打小闹散养的传统方式,进一步扩大现有牧民合作社规模,可以带动牧民走集约化、现代化、高效畜牧业生产之路。

  “联社以羔羊为主导产品,采取全新的肉羊养殖模式,引进杜泊羊种公羊、澳洲白种公羊与呼伦贝尔本地羊杂交,生产繁殖率高、产肉率高、耐寒,适应在呼伦贝尔地区饲养的肉羊新品种,养殖规模最高可达7000只。按照出资比例,牧民在每只基础母羊每年160元分红的基础上,还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利润二次返还。这种集中科学饲养的方式,加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和风险系数,也大大提高了牧民的养殖效益。”刘及东补充道, 除建档立卡的16户贫困牧民外,巴彦嵯岗苏木进一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继续通过联社帮带贫困牧民集中饲养肉羊的形式帮扶苏木其余45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实现脱贫。

  “今年,我家从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分红7000多元,嘎查帮扶干部还帮我贷款养起了鹅,3个月我就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今年我家收入稳稳地超过3万元。来年开春,我们还要搬进50多平方米的新房呢!”巴彦嵯岗苏木莫和尔图嘎查牧民敖国志也有一笔“丰收账”。

  敖国志家住了20多年的平房,多处墙体几年前就出现了裂缝,裂缝越来越多,影响到了一家人的居住安全。今年,敖国志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敖国志不仅找到了脱贫产业,嘎查还帮他新建了50多平方米的新房。

  据了解,为了激发贫困农牧民参与产业脱贫的积极性,鄂温克族自治旗整合贫困户的各种需求,出台了《鄂温克族自治旗2017年精准脱贫措施》,为贫困户量身制定出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的67项精准扶贫举措,所提倡发展的主导产业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商则商,贫困农牧民、帮扶干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能力“按单”选择。

  通过精准扶贫、产业脱贫,该旗正在实现产业转型: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单一的畜牧产业向多元特色产业转型。这些产业,也成为未来该旗产业转型、经济转型新的生长点。

  【记者手记】

  鄂温克族自治旗贫困人口总量相对较少且大部分居住偏远分散、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2017年初,该旗共有未脱贫贫困户761户、1712人。到目前,已实现脱贫671户、1545人。

  取得这样的成果,与该旗科学施策分不开。在脱贫攻坚战中,该旗精准发力,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大力推广“菜单式”扶贫模式,整合各部门政策、资金和资源,集中推出了67项精准扶贫措施。何永成和敖国志就是“菜单式”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这67项精准扶贫措施中,涵盖了18项产业扶贫措施、10项创业就业扶贫措施、4项金融扶贫措施、5项教育扶贫措施、4项基础建设扶贫措施、23项社会保障扶贫措施及其他扶贫措施。不仅是把政策、资源等精准地指向了贫困户,更重要的是让贫困户在新的产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脱贫攻坚离不开主导产业的做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成为该旗“菜单式”精准扶贫模式中的重要选项。该旗推进产业化扶贫与落实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因人因户制宜,让贫困人口精准选择受益大受益快受益好的特色产业项目,开创“造血式”扶贫新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尽快脱贫。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