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女愚公”邓迎香:用心用情做党的政策“践行者”

2017年12月28日14: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女愚公”邓迎香:用心用情做党的政策“践行者”

冬日的贵州滇黔桂石漠化区,连绵起伏的山丘透着几分萧瑟。但在群山环抱的贵州罗甸县麻怀村却呈现出别样的“发展生机”。记者随“女愚公”、十九大代表邓迎香穿过她与村民徒手凿通的“麻怀隧道”,便听到挖掘机的轰鸣,眼前呈现的是村民们开山修路、架设大棚,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的场景。

“党的十九大讲‘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到基层,就是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修通致富路,发展产业,把外来‘输血’帮扶转变为自主‘造血’发展。”邓迎香坚定地说,十九大报告处处关心农村脱贫,但全面小康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是要用心用情干出来。

言语间始终“干”字当头,是邓迎香与贫困较劲大半辈子的“铁经验”。她所在的麻怀村曾是当地最穷的“山窝窝”,在山石遍布、土壤贫瘠的环境里,人们过去只有坐月子才能吃口白米饭;因山太高,当女人抬头看山顶时,头顶的帕子都会掉地上。

正是在如此贫困的“绝地”,饱受过孩子夭亡在看病路上、丈夫客死他乡煤窑里等打击的邓迎香深知“苦干实干”的重要。“开完党的十九大回来第一天,很多年轻人在村里盼着我讲会议精神,问怎么发展。其实,没有秘诀。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自己主动伸手,帮助你的人才能拉着你的手一起走。”邓迎香说,现在的脱贫攻坚就像当年挖隧道,自己主动先干起来,才能争取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

在摆脱贫困的路上,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邓迎香始终心系着全村的发展,从13年前与村民一起挖隧道凿通致富路,到上下奔走引进致富产业,她始终与村民们同甘共苦。在2014年,邓迎香更是通过无记名投票当选村主任,后来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身上的重担逐年加重,但却让她越发有韧劲儿。

“一碗水够一人喝,一桶水够一家人喝,一口井才够一村人喝。党中央提出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邓迎香说,麻怀村2013年就脱贫了,今年又有周边几个村主动要与麻怀村抱团发展,这是麻怀村二次创业的压力和动力。

“党的好政策还要有好的落实,才能在基层开花结果。所以,十九大的精神只有干在实处才能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农村的发展。”邓迎香说,村里现在正在修一条大道连接“中国天眼”,将依托“天眼”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发展黑毛猪、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等,让昔日挖隧道的“麻怀精神”再次激励着山区百姓奔向小康。

在邓迎香带领下,记者不到2分钟便走完了200多米却耗费13年徒手挖掘的“麻怀隧道”,较之于正规施工显得弯拐却见证着当年麻怀村告别饥饿时的艰辛。而隧道外则是一条正在修筑着的连通村组的水泥大道,将串起更多村民的小康梦。(新华社贵阳12月28日电 记者骆飞)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