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李东方

2017年12月25日10:53    来源:刊授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2005年6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勉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以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红船命名的“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根脉,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仁人志士呕心沥血探究救国真理,无私奉献、努力奋斗而凝聚成的一种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初步相结合最早的产物,是我们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红色基因。它具有强烈的革命性、深厚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时代性,是一种创新精神。它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揭开了“创造中国新社会”的序幕。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红船精神”的实质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党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力量。“红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始性环节。在我们党已经走过的96年伟大历程中,“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和思想丰碑。

“红船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到即将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说,就是坚守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潮头,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迫切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谁能想到,正是这条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无论遭遇怎样的腥风血雨,无论遇到怎样的惊涛骇浪,中国航船始终航行在自己的航道上,凭借的就是坚定的信念,从不停滞与懈怠的精神,凭借的是改革创新的能力,不断检视自己、不断修正自己。这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是执政的根基。无论如何风起浪涌、时代变迁,始终在人民的托举中前行,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苍茫天地间的一叶孤舟,发展到今天领航中国改革发展、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巨轮,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推动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初心不改,在风云变幻的百年史册上留下不朽传奇。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在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的同时,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继续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我们创造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我们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们通过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伟大实践所体现出来的,是“红船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的生动反映,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要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增强党性意识。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坚定自觉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去,更好地办大事、解难题、开新局。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绝对忠诚于党,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跟党走。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志存高远坚守理想、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不懈改作风,保持清正廉洁;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站在南湖红船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荡在大厅:“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