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让初心融入民心

佟明增

2017年12月25日10:47    来源:刊授党校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充分说明,正是共产党人始终怀有这种拳拳的爱民心、殷殷的宗旨心,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92年前,毛泽东在《政治周刊》发刊词中这样宣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9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重申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来,正是秉持和践行这种一以贯之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使命,我们党才跨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初心是理想的源头,使命是宗旨的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史”和“使命史”。这部历史昭示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共产党人的初心只有融入人民的所思所想,党的一切奋斗才能有目标、有方向、有追求、有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节点,共产党人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初心融入民心、回应民心。

让初心融入民心,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宗旨心”。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我们党的理论和宗旨的关键词始终是“人民”。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来到延安,一种伟大的力量令他惊讶不已:中共领导人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带头艰苦奋斗、筚路蓝缕。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成的背心。斯诺由此断言,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本。这种胜利之本,映照了共产党人初心的方向、信仰和意志、力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充分说明,正是共产党人始终怀有这种拳拳的爱民心、殷殷的宗旨心,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让初心融入民心,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忠诚心”。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忠诚于人民?因为我们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的初心源自于救亡图存,源自于为人民创造美好未来。这种赤诚的初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甘愿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仅无数革命先烈血染疆场,同时革命者的很多亲人、家属、家族也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了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了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有2050人。即使那些幸存下来的许多革命者也是遍体弹痕,有的终身残疾。共和国10大元帅中有7位负伤,10位大将中也有7位负伤。谁忠诚人民、献身人民,人民就拥护谁、支持谁,这是人心向背的真谛。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黄维兵团的18军军长杨伯涛被我军俘获后,顽固地认为自己没有打败仗。被押到解放区以后,他彻底认输了,因为他看到漫山遍野全是支援解放军的老百姓。民心跟着共产党,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让初心融入民心,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怀有一颗“担当心”。为中国人民沥血担当,这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指向和归宿。战争年代,“刘老庄连”为了人民利益,82名官兵全部战死。“马石山十勇士”为了解救乡亲,毅然选择牺牲自我。正是这种为人民无私担当和拼搏流血,人民才演绎出淮海战役543万人支援前线的宏伟史诗。和平年代,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廖俊波等一大批共产党人胸怀初心、紧贴民心,继续书写了民族脊梁、时代先锋的担当新篇章。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初心融入民心,也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这种无穷的力量,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与民心相通相融迸发出的绚丽光芒,它必将照亮新时代的新征程。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