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讲好红船故事

张宪义

2017年12月25日10:56    来源:今日浙江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召开,参加会议的13位代表,代表了当时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8名党员,共产国际2名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8月初,中共“一大”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远航。“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条小船,被亲切地称呼为“红船”,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为了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南湖会址的保护和管理,1959年成立南湖革命纪念馆。从建馆之日起,保护好党的“母亲船”,讲好红船故事,一直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全体馆员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弘扬红船精神为目标,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创设载体,创新形式,创建基地,服务于党性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以纪念馆基本展陈为阵地,讲好红船故事。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呈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和带领全国人民战胜风险和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是一部打开的中共党史教科书。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丰富陈列内容、充实展览资料、提升展览表现手法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把这部历史教科书打造成为红色教育的畅销书,向每年前来参观的百万观众讲述红船的故事。纪念馆紧扣时代脉搏,围绕红船精神这条主线,精心制作了红船精神展区,通过生动形象的版面,向前来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解读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十九大前及时完成了基本陈列《光辉历程》第四单元《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布展工作,延长了展线,充实了内容,丰富了内涵。这些展览内容推出后,立即成为人们参观的重点,极大地提升了纪念馆社会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以积极主动走出去为抓手,讲好红船故事。在依托基本陈列展览讲好红船故事的同时,纪念馆突破地域限制,精心设计制作流动展板,积极主动地走出去,策划举办临展、巡展活动,把红船精神送往全国各地。充分利用革命圣地党建联盟平台,开展中国革命精神萌发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举办革命圣地巡展活动。并且,策划《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共一大代表图片展》三个展览,每年先后赴全国各地知名纪念馆进行巡回展出十余场次,上门宣讲党的创建历程,传播红船精神,用红船精神来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在把展览送往全国各大纪念馆的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党员群众参观纪念馆展览,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开设3D全景的网上展厅,人们可以登录南湖革命纪念馆网页,通过互联网身临其境地参观展览,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参观学习的需求,扩大南湖革命纪念馆展览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以党性教学品牌项目为载体,讲好红船故事。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坚持开门办馆的方针,主动融入社会,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利用纪念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场地资源,围绕讲好红船故事这个主题,在打造党性教学特色品牌活动上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一是完善“六个一”活动功能。充分利用纪念馆的红色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编排,优化服务流程,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通过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学习党的创建历史和革命精神,放大纪念馆的教育效应。二是在创新载体上不断尝试,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发了“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现场体验式教学项目。整个教学活动主要包括嘉兴记忆、红船故事、精神传承三个阶段,贯穿“六个一”活动,把南湖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转化为优质生动的教育资源。三是响应市委把建党圣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的要求,面向来馆过组织生活的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菜单式”的授课模式,利用会议室、报告厅等场所,开设“红船旁的党史讲堂”,开展经常性的党史讲座,弘扬红船精神。

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讲好红船故事。革命纪念馆是开展革命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与共建单位间的联系与合作,增强共建工作的实效性。每年制定共建活动计划,发展壮大共建队伍,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结成共建单位,成为各有关学校、单位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课堂。一是通过红船精神走进军营、走进校园活动,为部队官兵、大中专学生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辅导讲座,充分体现党史纪念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育人教育特色,使红色党史文化教育制度化、经常化。二是联合学校开设选修课“红色讲解员”,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志愿者体验活动,探索馆校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宣讲新模式。联合社会各有关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志愿者工作,不断加强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培养,统一对志愿者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通过开展讲解员志愿者活动,让每位志愿者在讲解实践中不断学习、进步和成长。三是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针对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连续举办十八岁成人仪式、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以红色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强烈的仪式感来培养起青少年学生的公民意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来激发出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以深挖红色资源蕴藏内涵为举措,讲好红船故事。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抓好文物藏品的征集、管理和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唤醒文物资源的活力,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力求使展览在更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专业性、学术性特点的同时,使宣教活动更具有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的特点。一是积极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通过参加拍卖会、接受捐赠等方式充实纪念馆藏品数量。近年,征集到了陈望道翻译的1920年9月版《共产党宣言》,成为我馆的镇馆之宝。并有效发挥馆藏文物的价值,对馆藏文物、展品进行疏理,在保持展陈大纲完整的前提下,经常性、有规律地更换部分文物、展品,使基本陈列展览充满活力。二是积极推进中共创建史档案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初步建立起“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书资料中心”、“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创建史数据库”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留存俄罗斯档案案卷”。将通过进一步整理研究工作,再现早期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用充实厚重的史料来丰富红船故事的内涵。

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南湖革命纪念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守护好红船,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宣传教育、服务接待、科学研究三种能力,把南湖革命纪念馆打造成红船精神传播的主阵地、参观接待服务的模范馆、中共创建史研究的副中心。(作者系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