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浙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综述

记者 马跃明 袁卫

2017年12月25日10:55    来源:今日浙江

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信仰的力量,穿透历史的天空,闪闪发光、照亮前路。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不久,专程来到嘉兴南湖,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他强调:“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先后5次来到南湖瞻仰红船;2005年6月,他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瑰宝、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激励着浙江儿女始终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航道,勇立时代潮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使红船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扛起再谱新篇的责任担当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省委倍加珍惜、充分挖掘、用足用好南湖红船这一宝贵资源,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道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我的办公室书柜上,摆放着一张照片,这是我刚来浙江工作,第一次到嘉兴调研时在南湖的红船前拍的。每天我走进办公室,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提醒自己:我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记宝贵的红船精神。”4月26日,刚履新浙江省委书记的车俊号召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地扛起时代重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月19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集体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省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车俊说:“我们这次前来,目的就是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再谋新篇,更好地扛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10月31日晚,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上要更有责任积极担当、率先垂范、勇立潮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忠贞不渝地紧跟领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个时间节点,三次郑重宣示,体现出新一届省委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把以上率下、带头示范的责任扛起来。

11月9日举行的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11月14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奋力走在新时代前列”专题学习会。车俊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葛慧君、赵一德、刘建超、任振鹤、陈金彪、冯飞、周江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围绕主题,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在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深入抒写践行红船精神的动人华章。

推进红船精神入脑入心。把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重要内容,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基层宣讲员,深入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红船精神;各市、县(市、区)以召开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讨论会等形式,进一步兴起学习践行弘扬红船精神的热潮;通过“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新时代前列”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把红船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贯彻到支部、落实到普通党员;把红船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红船精神蔚然成风。在党的重大纪念、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到南湖红船缅怀革命先辈,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连日来,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停泊处迎来新一轮瞻仰高潮,团队参观早就排到年底,讲解员每天忙得嗓子冒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争相汇聚到这一中国革命的原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追寻我们党的初心,倾诉爱党护党的真情。

推动红船精神发扬光大。筹建红船干部学院,建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规划实施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形成关于红船精神的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创作《红船驶进中国梦》一批优秀视觉传播作品,《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在海外发行,建立网上红船精神展示馆,对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产生了积极影响。

红船精神引领再谋新篇。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决定》,进一步阐明了如何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并绘就了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落实省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大手笔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扩大开放、保护生态、促进发展、提升文明,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激发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这种首创精神早就根植于浙江人的血液之中,并与时俱进地凝练成四个字:改革创新。

进入新时代,浙江全省上下以红船精神激扬改革创新风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奋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高歌猛进。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全面深改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锐意将改革推向纵深的鲜明注脚。

“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突破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的具体体现。”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加快建设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从制度保障和技术执行上巩固改革成果,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体系。

从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着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势如破竹:国有经济优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抓好各类国家金融改革试点,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加快建设新兴金融中心;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浙江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改革热土。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转型升级

各地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加快实施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大力推进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不断创造浙江制造新优势。

制定实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超前谋划布局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解决“缺芯少魂”问题的产业,打造数据强省、云上浙江,争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跑者。

全力推进“交通强省行动”,培育综合交通产业,加快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推进“四大交通走廊”建设,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完善能源、信息、物流等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为富强浙江不断坚固着基础支撑。

坚持不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淘汰落后产能。前三季度,全省处置“僵尸企业”327家,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509家,整治和淘汰“低小散”“脏乱差”问题企业(作坊)14500多家。

用红船精神锻造新时代浙商精神。近日,省委与时俱进地提出和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给广大浙商以激荡于心的豪情、磅礴于怀的信心、砥砺前行的动力,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

——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

秉持红船精神,浙江以家国情怀和空前力度谋划推进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坚持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让创新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组建之江实验室,成立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布局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高水平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在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讯、集成电路、数字创意、增材制造等领域布局一批能够引领浙江未来的重量级产业,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推动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秉持红船精神,浙江制定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国际新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人文交流中心,构筑开放大通道,建设开放大平台,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推动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新“义新欧”班列运行机制,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

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世界级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中心,积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推进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高标准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巩固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积极扩大进口。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世界油商大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重大国际交流合作活动,举办好联合国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一项项扩大开放的举措,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致力优化人才生态,浙江引才已在全世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效益。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形成了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制度体系。

突出抓好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工匠、青年人才等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人才向加快发展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一个人才生态最优的人才强省日渐清晰,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人民无论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顺境、还是逆境,都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顽强拼搏、奋斗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面对发展中的资源、环境制约,面对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浙江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攻坚克难,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温岭开始了一场以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环境革命”,提出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一直奋战在治危拆违、美化环境一线的温岭市环综委副主任毛永刚说:“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并非易事。我们发扬接续奋斗的红船精神,持续攻坚啃下‘硬骨头’,根治环境污染,誓为温岭塑造整洁、安全的环境!”

全省上下同欲,强化环境标准引领,加快解决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继续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加快实现全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双达标,加强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步提高;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浙江大地更加美丽。

——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建设美丽大花园”,是省党代会提出的主要目标之一。省党代会代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说,为赶赴这场“美丽之约”,全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持续加大攻坚破难的力度。

全省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制定实施优美环境行动计划,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为重点,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把省域建成大花园;深入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打造沿江、沿河、沿山、沿湖万里美丽走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建设“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勇当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区。

以建设美丽大花园为契机,浙江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健全“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等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

——着力建设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

这个从一片荒凉滩涂上建起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成立仅7年,就交出了财政收入破百亿元、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漂亮答卷。宁波杭州湾新区沪甬合作办主任张伟东说,新区把红船精神作为发展之本和最大财富。加紧规划培育千亿级的智能终端产业、千亿级的通航产业和百亿级的生命健康产业。

秉持红船精神,浙江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联动推进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以义甬舟为主轴的开放通道、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湾区通道、引领大花园建设的美丽通道,促进省域联动发展。

大力加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促进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实施“5211海洋强省行动”,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的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增强山区、生态功能区造血功能;主动接轨上海……有力促进了浙江区域协调发展。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所在。弘扬红船精神,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教育、保就业、促增收、推社保……切实担负起为浙江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执政使命。

——优先发展教育

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作为高考指挥棒,这个“大稳定小调整”的工作思路顺应了群众的新期待,有利于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减少学生功利选课,也更好保障高校人才选拔培养。

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水平,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以超常规举措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持续增加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大力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发展,加大力度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不断开创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

在繁忙的浙大妇院,院长吕卫国多次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有关报道。他说,医院各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成员去南湖瞻仰红船,目的就是要让医务工作者不忘历史、不忘党性、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健康浙江建设贡献光热。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新要求,浙江卫生计生事业正在谋求新作为: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六医统筹”,深化“双下沉、两提升”,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健全从田园到餐桌的最严密食品安全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改革,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

浙江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养老保险体系,加快统一设区市职工基本医保制度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应满红,在挂职淳安县金峰乡蒋岭上村“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用心解决村民困难,把蒋岭上村从一个“落后村”建设成“样板村”。他说:“我要做蒋岭上村的终身义工。”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浙江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巩固“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 元以下贫困现象”成果;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确保低收入百姓收入增长快于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增幅;坚持精准帮扶,整合帮扶资源,创新帮扶方式,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增强低收入百姓自我发展能力;加大力度继续支持淳安等26县加快发展,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年,为做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党的诞生地、红船启航地嘉兴提出了“建设四项一流的基础设施、做实四个一流的基础工作、打造四支一流的基层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走向深入。

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浙江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完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全面升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