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矢志不渝当好红船“护旗手”

应丽斋 戴纯青

2017年12月25日10:54    来源:今日浙江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责无旁贷地当好红船“护旗手”!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启的新征程,让嘉兴大地每一颗炽热的心,凝聚了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金秋十月,嘉兴南湖,红船经过96年光辉岁月的洗礼,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新航向,开启新征程。嘉兴,与浙江其他地区一道,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方略的萌发并率先参与实践,承载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近年来,嘉兴保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锐气,实施14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87∶1;所有县(市)均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靠前位置;被确立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成功承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乡村面貌实现质的飞跃,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好转……

“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责无旁贷地当好红船‘护旗手’!”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启的新征程,让嘉兴大地每一颗炽热的心,凝聚了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以“护旗手”的紧迫感

在贯彻十九大精神上争当示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明确了新时代全党全国前行的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立足实际、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破解嘉兴新时期的主要矛盾,以新气象、新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10月27日上午,嘉兴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并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嘉兴成为高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示范地。

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直抵基层。

十九大代表张益平一回到嘉兴,就马不停蹄向员工传达大会精神,畅谈感受和体会。张益平说:“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我深受鼓舞,今后一定要继续坚守岗位、勤恳工作,当好‘螺丝钉’。”

时尚特色小镇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朱永良说,反复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对其中“乡村振兴”战略感到特别振奋。“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了‘壮大集体经济’,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坚定。我们将勇当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领跑者!”

不喊口号,不拘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嘉兴市媒体创新传播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征集“十九大报告哪一句最打动你”活动,用最及时、最便捷、最接地气的方式发动人民群众读报告、议报告。

从10月21日至今,有10万多嘉兴市民写下了读报告的感受:十九大报告朴实无华,教育、收入、住房、环境……国家大目标连着我们每个人的小日子,亲切动人的语句记录下我们的中国梦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充满着大国自信,铿锵有力的论断激励着我们这代人坚定不移踏上新的长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以“护旗手”的责任感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应和着十九大的再出发号令,嘉兴全市上下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五个定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词,努力赋予生动的“嘉兴诠释”,确定了清晰的目标定位和科学可行的现实路径:

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率先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地。循着十九大精神的指引,嘉兴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互联网经济、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在完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基础上,突出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嘉兴样板;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在国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中,有嘉兴作为和嘉兴地位;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借力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嘉兴的创新引领力。

在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上走在前列,率先实现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端于嘉兴最基层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实践,写入了十九大报告,成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的新方向。嘉兴将着眼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服务改革发展、提高全民崇法自觉性等三个方面创新实践,推进区域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在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打造最富人文情怀的文化强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建设肩负着更多的使命。已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嘉兴,提出加强高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目标,全力打造最富人文情怀的文化强市,努力成为东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头羊”。

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走在前列,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和公共服务最优质均衡的城市。一座金灿灿的“长安杯”,代表着嘉兴在全国综合治理领域的登顶;一尊“平安金鼎”,记录着嘉兴连续12年的平安足迹;95%的安全感满意率,刻录着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满的获得感。在平安的底色里,嘉兴准确把握社会变迁,以高标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过程中,要实现七个跨越: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好育、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从劳有所得到劳有多得、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从弱有所扶到弱有众扶。

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走在前列,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美丽嘉兴。十九大擘画的美丽中国蓝图在450万嘉兴人民心中升腾。越来越多的嘉兴人认识到,生态是宝贵的资源,也是普惠的民生。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已成为人民群众当下最普遍最强烈的期待。嘉兴各级牢固树立了绿色政绩观,以保护生态家园为己任,把绿色理念体现到路径上,落实到实践中。“我们要以铁的决心把环境敏感期变成生态建设加速期,加快重现‘青青田园乡村、悠悠水乡绿城’的特色风貌,让嘉兴兼备‘国际范’与‘江南韵’、兼具‘历史味’与‘现代感’,让本地人引以为豪、外来客流连忘返、投资者一见钟情。”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说。一个国际化思维、全域化规划、景区化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以“护旗手”的使命感

在锻造新时代铁军上勇做标杆

嘉兴是起航、凝聚、升华红船精神的地方。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嘉兴提出,要坚持红船领航、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嘉兴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忠诚为民,离不开干部执政本领的与时俱进。嘉兴提出打造“四型”干部,即: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干净干事廉洁型。通过“四型”干部,让“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赢得了”,成为了新时代新征程红船旁干部的新标配。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也是弘扬红船精神的题中之意。十八大以来,嘉兴把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嘉兴提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持立场方向不动摇,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核心,进一步转变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之中,全力打造党建高地。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