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

2017年12月22日19: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

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22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进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台海和平稳定得到有力维护。5年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各级地方台联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和人民团体特点,紧密依靠广大定居大陆同胞,推动完善和落实事关台胞利益福祉的政策法律措施,积极探索对台联谊交流新形式和对台文化宣传新路径,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洋说,党的十九大在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意志和战略自信,表达了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挚愿望和责任担当,对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汪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台联组织要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实现新的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发挥独特优势,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争取台湾民心的神圣使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台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台联的优势和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台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台联按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代表台盟中央致贺词,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克辉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主持。

本次会议为期4天,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单位的台胞代表共300多人与会。会议将审议通过全国台联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全国台联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聘请全国台联特邀理事,表彰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汪洋活动报道专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