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一线指挥部”总指挥的县委书记责任重大,如何把工作抓深抓实,且看——

三位县委书记的“精准路径”

李薛霏

2017年12月20日11:17    来源:贵州日报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从“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到“秋季攻势”,作为“一线指挥部”总指挥的县委书记们干劲鼓足再鼓足,措施细化再细化,责任压实再压实,瞄准“精准”二字,聚焦“四场硬仗”,迅速行动起来。

为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在黔南州龙里县,县委书记刘华龙带领6支驻村战队庄严宣誓:“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倔劲和冲锋在前的拼劲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铜仁市万山区,区委书记田玉军与全区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同立下“军令状”: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0人以上,出列贫困村19个,贫困发生率从8.6%下降到1.2%……

在黔东南州三穗县,县委书记黄瑜同样向全县22万干部群众许下诺言,“始终不忘脱贫攻坚工作,逢会必讲脱贫,下乡必查脱贫,工作必谈脱贫。”

扶贫对象精准 措施到户精准

精准识别是脱真贫、真脱贫的重要基础。真正的贫困人口有多少?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是什么?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心中有数。

刘华龙说:“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措施准。要从龙里县19.3万农村人口中找准贫困户,让他们得到精准帮扶,最终实现脱贫出列,必须打牢精准识别这个基础。”龙里县一直与“精准”较劲,刘华龙与干部们轮番走访,足迹遍布156个村1342个村民组9884户农户,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产业稳、就业稳”推动工作,贫困人口数据从6364户19920人变为6316户20390人,最大程度确保“真贫户”一个不少入档、“错评户”一个不留出档、“错退户”一个不落留档。

“精准识别做到位,才能逐村、逐户、逐人确定脱贫计划,明确帮扶措施,确保每一步都精准到户,每一招都产生实效。”田玉军在万山区开展入户大走访,遍布每个行政村、每个组,让精准识别在阳光下运行,“挤”干了水分,识出了真贫,万山区贫困人口数据由10771人变为11456人,最大程度确保了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

黄瑜同样表示,要将“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三穗县帮扶干部结合结对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措施和脱贫年限,做到“一季度、一走访、一统计、一总结、一调整”的亲民线路,对照“帮扶—脱贫—巩固—致富”脱贫路径,按照“五个一批”实现多头并进、多管齐下的帮扶计划,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多元化脱贫帮扶管理。

项目安排精准 资金使用精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如何提高产业扶贫措施有效性?三位县委书记一致认为,关键还要落在“精准”二字上,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黄瑜说:“实现全面同步小康任重而道远,探索一条符合县情实际、干群认可、成效凸显的脱贫新路是首要任务。”

三穗县结合实际,从发展三穗鸭产业及特色食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养殖种植业、开发区创办企业、“党社联建”创办合作社、“惠民1+1”等6个方面制定配套方案。目前已发展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74个,带动贫困人口1.6万人实现增收。一套扶贫政策“组合拳”,让全县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稳步攻坚、有效脱贫,全县减贫摘帽路线图一目了然。

刘华龙认为,精准扶贫不光是物化、量化的指标体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参与抓好实实在在的收入支撑更是关键。

龙里县确立了刺梨、蔬菜、中药材、生态畜禽等主导产业,组建贵龙经开劳务公司和龙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企业带动抓产业、政府引导促就业的机制已经运转,群众脱贫的动力不断增强。龙里县还通过园区或景区定向推荐、公益性岗位集中安置、省外有组织转移等途径,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近万人。通过坚持“两业驱动”式扶贫抓手,目前全县贫困户已普遍拥有种植、养殖或务工三条增收渠道。

田玉军也认为,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是增强内生活力和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

万山区依托年产蔬菜6.6万吨的九丰农业博览园,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建成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17个共1500多亩。区财政为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00万专项资金,在每个乡镇(街道)发展至少300亩大棚蔬菜,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区内6家龙头企业与4500名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推行“一户一亩菜园”“一户一万菌棒”工程,全面推动产业“脱贫菜单”多样化。此外,120班次的贫困户就业培训还开启了3500人就业脱贫之门。

因村派人精准 脱贫成效精准

确保“好人好马上一线”,是三位县委书记心头的一件大事——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把“最能打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在龙里县,刘华龙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选配工作。龙里县坚持因村选派,分两批次下派892名机关干部、1871名村组干部,组成突击战队进驻一线,覆盖所有村庄。

在万山区,田玉军也作出安排部署:“所有工作重心都要向脱贫攻坚战场转移,干部力量向脱贫攻坚战场集结,优势资源向脱贫攻坚领域汇聚,激励机制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

万山区10名区级领导干部到区内10个乡镇坐镇指挥,300名优秀干部迅速集结,奔赴一线作战。正向激励、负向惩戒、容错纠错机制同步跟上,让干部安心上一线,奋力建功业。

在三穗县,黄瑜说:“干部要敢干会干,还要苦干实干,成为百姓心中的顶梁柱、领路人。只要贫困户不摘帽,帮扶干部就不能脱钩。”

三穗县主要领导和县委常委包乡镇,35名县级领导包村,583名科级干部包贫困户,2583名干部包贫困人口,324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到脱贫一线建功立业。

要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的脱贫攻坚战还未结束——

刘华龙承诺,接下来龙里县将进一步加强全县扶贫作风、扶贫本领、扶贫情怀建设,让脱贫攻坚政策、方针和总结出的扶贫经验发挥最大效益,坚决如期摘掉贫困帽、退出片区县。

田玉军表示,万山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出列贫困县、摘掉贫困帽。

黄瑜对未来充满希望,三穗县22万名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将携手编织一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生动画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