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西部科技中心

中共成都市科技局党组

2017年12月20日10:12    来源:先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到2035年,要实现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文化、创新人才等方面作出战略部署。这些科学论断、重要目标和重大部署,为成都市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创新驱动发展角度看,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积淀,成都科教资源日益富集,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环境条件日趋成熟。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在成都部署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准建设国家级天府新区,支持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开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取得突破,创新主体日益活跃,校院地协同创新持续深化,一批高科技产业园区加快转型发展,科技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初见成效。但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成都市科技创新资源整合集成不够,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对区域乃至全球的影响力还比较弱,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城市的任务仍然艰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坚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基础上,也增加了一份创新自信。我们坚信,创新将成为新时代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因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支撑。展望未来,成都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国家中心城市,将全力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城市功能,按照建强区域中心城市、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着力打通原始创新、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链,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着力构建新时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

全市科技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以校院地协同创新为重点,以增强产业发展科技供给为基础,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西部科技中心,助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广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深化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和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引导政学研产用深度融合。二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双一流”大学共建工程,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聚焦成都发展战略需求,加快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争创以军民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三是增强产业发展的科技供给。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完善创新生态链,组织实施一批产业协同创新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产业技术向高端攀升,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市校紧密合作机制,实施“蓉城科技聚变计划”,深入推进“蓉归故里”校友返蓉投资创业行动,规划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造一批支撑应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平台,转化孵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五是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流创新创业载体,持续深化“菁蓉汇”“创交会”品牌活动,升级城市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打造世界知名的“宜业宜居之城、创新创业之都”。六是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深化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基金,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依托国家专利审查四川协作中心,聚集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激励和保护创新创造。七是培养造就科技人才队伍。深化实施“蓉漂”人才计划,推进“顶尖人才引进工程”“千人计划汇聚工程”“万名博士后入蓉工程”,加强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储备,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发展智力支撑。八是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深化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投贷贴”改革,大力发展创新投资、天使投资,扩大“科创贷”“科创投”“科创保”等产品覆盖面,开发“科续贷”“双创债”等科技金融新产品,助力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九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圈。优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改革创新,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业、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