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全面开展“三进校园”活动

2017年12月18日08: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书法进校园”“快乐健康跑进校园”“足球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及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书法进校园”“快乐健康跑进校园”“足球进校园”活动(简称“三进校园”活动),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好相关工作。

《通知》及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及意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为确保“三进校园”活动持久、深入开展,根据《通知》,我市将成立“三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全市“三进校园”活动开展;各区市县、园区也将成立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同时,把“三进校园”活动纳入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明确各部门职责,由市、县(区、市)两级财政部门和广安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负责活动经费保障等。

实施方案还就如何推进好“三进校园”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并明确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包括: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要全面开设书法课程,每周安排1课时书法课,聘请书法名家担任学校书法教育顾问或书法指导教师,并从2018年起,每年11月举行全市书法大赛,将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到2018年,力争学校书法教学工作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力争创建市级“书法教育师范学校”100所。

课间,积极组织全市小学四年级及以上学生开展“快乐健康跑进校园”活动,合理设定跑步距离(参考距离:小学生800至1000米,初中生1000至1500米,高中生1500至2000米),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完成跑步里程(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全面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目标,到2020年,力争创建市级“快乐健康跑”示范学校100所。

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有条件的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节足球课。每年各中小学要定期举办相应级别的足球赛事(活动),每年还要举办全市校园足球比赛。各地要把足球场地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布局,改善场地设施条件,推进学校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力争创建市级“校园足球”示范(特色)学校100所。

根据《通知》和实施方案,全市教育督导部门将严格督导考核,制定评估方案,确保措施及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各中小学校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推销相关资料,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记者 刘婧)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