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帽”后,三道防线防返贫

2017年12月17日14:5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摘帽”后,三道防线防返贫

“老贺,你儿子的病建议到大医院再检查,我们帮你联系。”12月10日,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支书贺世芬又来到贺德发家走访。贺德发是2014年脱贫户,今年初他儿子患冠心病,存在返贫风险。7月,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预警”,按程序将他家3口人纳入低保,并一次性解决3000元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回头看,回头帮。2016年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在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后,对已脱贫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同时做强产业基础促增收,织密民生保障网再帮扶,三道防线防止脱贫户返贫。

防返贫:“十看五帮三机制”动态监测

贺德发家门口,贴着一张“‘十看五帮三机制’动态监测”卡,包括看收入、看医疗、看入学等“十看”内容。8月起,连续3个月,贺德发家月收入被标记为红色的“叉”,这意味着收入未达标。

“村干部、帮扶干部每月都在全村摸底一次,对已脱贫户展开回头看。”贺世芬说,根据贺德发家的情况,镇村两级研究,经过评议程序,为其申请低保,还为他家进行了线路改造、改厨改厕。

今年7月,前锋区创新实施“十看五帮三机制”,对所有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除“十看”外,还有帮持续稳定增收、帮住房条件改善、帮脱贫政策落实、帮生活质量提升、帮新风正气塑造等“五帮”,以及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分级预警机制、问题督办机制等“三机制”。将贫困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分别建立台账,实时预警,及时跟进帮扶。

“2014年至2016年,前锋区共脱贫4711户、15384人,通过动态监测,今年识别出59户返贫风险户。”前锋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杨东南介绍,该区设300万元回头看、回头帮专项资金,及时跟进帮扶返贫风险户和临界贫困户。

对已脱贫户实行风险管理,对已退出贫困村实行预警机制。杨东南介绍,对脱贫攻坚信访和扶贫热线反映问题突出、返贫风险户3户以上的村,将予以红、黄牌预警,派驻专门工作组查找分析并整改问题,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见效。

今年以来,全市已对2014年以来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针对各种返贫原因精准制定回头帮措施。截至11月,已全部整改到位。

促增收:扶上马再送一程

脱贫后如何持续增收?华蓥市依托当地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部分零件可分散加工的特点,探索出开设代加工点的就业扶贫新模式。

“有了这个工作,在家里可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孩子。”12月9日,华蓥市天龙山村2组的代加工点,尹小莉和10余名村民正在绕线机上操作。这是华蓥山领创电子公司的一个代加工点,设备由企业提供,可完成小型变压器等电子产品配件的前道工序。领创电子生产主管何建勇介绍,公司在华蓥共设3个代加工点,派出中层干部进行管理。

华蓥市规定,吸纳10名以上贫困群众的企业可挂“就业扶贫车间”牌子,政府给予企业一次性资金奖励和就业补贴等激励政策。华蓥市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今年挂上“就业扶贫车间”牌子,目前16名精准扶贫户在这里上班,平均月工资超2000元,来自华蓥市明月镇的张大华是其中的一员。张大华双腿行动不便,去年经帮扶部门介绍,来到瑞祥公司成为一名质检员,他家因此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我们织密民生保障网。”华蓥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唐协建介绍,对符合条件的已脱贫对象、拟脱贫对象全覆盖实施低保兜底、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等政策,并提标扩面保障就医,将已脱贫对象一并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双丰收: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进

12月12日,走进首批省级“四好村”之一的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龙安柚、桃李长势喜人,新村新貌让人眼前一亮,停车场、公厕等民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仅硬件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里的文化广场每周都有活动。”贫困户廖大树介绍,他家进行了“五改三建”,村上还为他安排了公益性保洁员岗位,“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一定好好干”。

“基础设施搞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勇敢村村支书杨太树说,借助创建“四好村”机遇,勇敢村发展近千亩水果产业,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不到4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万余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来说,要搞好规划,让村民持续有收益。”杨太树说,目前广安区正打造大云山生态旅游区,勇敢村位于核心区,“我们打算把村里剩下的300多亩薄弱土地利用起来,让所有村民都从村里的发展中受益。”

目前,广安市对所有贫困村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全域规划,已形成万亩以上农业示范园区23个,贫困地区土地流转达20余万亩,3743户11136名贫困群众获得稳定的财产性收入。该市还将在整合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引导盘活闲置资产等方面,巩固已退出贫困村的脱贫成果。(记者 王诗侠 刘川)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