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潜江:勾出绿色惊叹号

2017年12月17日14:4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潜江:勾出绿色惊叹号

11月29日,省环保厅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潜江市PM2.5同比下降26.8%,降幅居全省第三。

潜江的蓝天白云,已成为朋友圈常“晒”的话题。前8个月,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就位列全省第四、空气污染降幅全省第一。

好空气没有拖住经济步伐:前三季度,潜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5.8亿元,同比增长13%;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亿元,同比净增3.3亿元,增幅113.8%。

今年,这座曾被打上“化工城”“石油城”烙印的城市,勾画出一个亮眼的绿色惊叹号。

规模空前的环境保卫战

蒋启运生活在汉南河边,听到市里要聘请民间河长,他自愿报名,成功当选。

汉南河实行一河一治,对沿线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蒋启运天天都来河边转。“河水一天天变清,我都看在眼里哩!”如今,蒋启运干劲更足,无论身处何地,总会与人聊聊家乡、宣讲环保。

今年,潜江市河(湖)长制再升级,域内198条河流引入民间河长,设立“潜江市环境保护政府奖”,有奖发动群众投诉。市里128名“两代表一委员”对全市河湖开展巡视、监督、保护。市环保局局长杨贤森说,潜江有“水乡园林”美誉,但因历史欠账多,黑臭水体、农村生活垃圾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滞后,空气环境改善压力大,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重塑“水乡园林”,成为潜江人的一致诉求。市委书记黄剑雄回应:“以民生为第一取向,将潜江打造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水乡园林精致城市,让百万人民群众为之自豪,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场规模空前的环境保卫战打响!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一系列行动方案出台。悄然间,群众看到变化:主要干流沿线895家畜禽养殖场被关停拆除、52家排放不达标企业被关闭取缔、20多条城区黑臭水体清淤截污……

10月26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走进潜江,面对潜江重拳治污的行动和成效,环保部专家万本太点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城市转型插上绿色翅膀

护住青山绿水,如何守住金山银山?潜江加快转型步伐,摆脱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老路。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作为潜江石油化工产业龙头的金澳科技,通过技改扩规,使产品提前达到“国五”“国六”油品标准。11月初,该公司签下850亿元大单,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围绕绿色转。潜江润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转型目标锁定为同在园区内的金华润化肥企业生产的尾气利用上。他们通过循环改造,将金华润化肥排放的合成氨尾气进行收集再利用,生产为清洁能源LNG,供不应求。

围绕创新转。引入长飞光纤项目,投产一年产值突破10亿元。这一项目极大地拉动了光信息电子产业的强势成长——作为光纤配套生产企业,潜江菲利华新型石英锭二期项目于今年完成,前十月产值增长20%,被誉为“光纤小镇”的王场镇也于10月首次进入税收“亿元镇”之列。

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下,一批低能耗、低排放、高科技产业迅速成长。1月至8月,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光信息电子成为继石油化工后的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3.1%、15.8%,490%;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家具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增幅均在15%以上,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6%。

绿色生活,百姓共享

十九大的强音,传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潜江,“三大亮点”片区建设吹响集结号。

返湾湖片区:在1.2万亩湿地外围布局马拉松标准赛道,让后湖管理区成为生态旅游胜地、湿地观鸟天堂、慢城低碳生活区,并带动周边龙湾、熊口、浩口等乡镇发展“旅游+演艺”“旅游+食品”等经济。

汉江兴隆河生态绿道亮点片区:沿兴隆河两岸,一条自行车休闲慢道为潜江辟出一条绿色生态走廊。

东荆新区:奥体中心、三甲医院、中央花园等项目加紧布局,让这里成为潜江未来的现代城市样板区、“四新经济”集聚区、金融商贸物流服务区。

慢生活、绿生活、潮生活,三个特色迥异的片区撑起潜江城乡一体新图景。谈起身边变化,高石碑镇渔淌村村民杜成格一脸喜气:“进城坐公交车,炒菜用电磁炉,购物有超市,看病不出村,政府还发养老金,我们过的是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市长龚定荣说,市里根据每个片区的优势和条件整合项目资源,以项目推进城乡一体,就是要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贡献潜江经验。

绿色环境、绿色发展、绿色生活。该市通过争项目、上项目、督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提速三大目标进程。第四季度,共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达67.8亿元。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王本伦)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