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建更加美好世界

2017年12月15日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日,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与会嘉宾在“复兴号”列车模型前驻足。(记者 翁奇羽 摄)

各方一致认为,讲话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纷纷表示愿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参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在与会代表以及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治党治国经验启示良多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 洪 森

本次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柬埔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奋斗的外交理念。当前世界各国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已经或正在形成紧密依存的关系,这是全球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所有与会政党的共同核心价值。中共的治党治国经验对柬人民党启示良多,我们希望就此进一步深化和中方的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执政能力和水平。我谨对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才能给予高度评价。

史无前例的世界政党聚会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 安东尼·帕克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可以说是规模史无前例的世界政党聚会。通过交流,我们不仅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也可以找到解决棘手问题的创造性方案,这是中美两党对话的重要经验。中美两党互学互鉴的空间非常广阔,我们要向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共十九大成果以及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我们也要利用对话会的平台,广泛地与世界各国政党交流观点。

构建美好世界的独特贡献

加拿大自由党前领袖、前总理 克雷蒂安

对话会使全球范围内的政党代表汇聚一堂,就如何使世界更加美好进行建设性的讨论。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公民,为世界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

当今中国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至关重要,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同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伙伴关系为世界繁荣做出贡献。

召开这个对话会非常必要,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够进行对话、开展贸易、分享技术,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此次对话会将为构建美好世界做出独特贡献。

描绘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

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总书记 伊利亚斯·奥马里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创造了全世界各政党参会人数之最。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阐释了政党在造福人民、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世界各国政党领导人学习中共和其他国家政党经验,就关乎全人类福祉的重大问题分享看法和观点的平台。中共还致力于将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其成为一个经常性对话和加强各国人民友谊的平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现了中国的榜样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要造福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已在全球最佳政治、经济制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作为一个梦想出现在世人面前,它超越了唯我独尊、迷信武力的现行单极国际格局。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价值所在。全世界都在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这一倡议的实施进程。

共商共议的政党交流平台

巴西共产党主席 桑托斯

对话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中国成为世界格局再平衡的主要力量,其发展道路和成功经验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学习借鉴的中国方案。此次对话会为各国政党提供了交流互鉴、共商共议的平台,也使各方在第一时间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意境高远,显示出对全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体现了大国担当。他多次提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为了整个国际社会,为了子孙后代。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应由各国共同应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做到世界人民团结一心解决危机、实现共同发展。

开放、繁荣、稳定的源泉

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吉拉特

这是世界政党一次史无前例的盛会。我们可以交流经验和看法,以更好地应对各国内部挑战及全球共同挑战,也可以更好地学习中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召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美好意愿。当前世界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应当通过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捍卫全球的公平与正义。

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保障全球持续和平与安全,保障各国开放、繁荣、稳定的源泉。

推动新国际秩序平稳产生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中央委员会成员 叶皮凡诺娃

我们高度评价、完全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传达的理念,有智慧的人总是向往建立一个公平公正、人民普遍幸福的美好世界。当前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形成,世界的相互关联度正在增强。世界各国必须开展对话,推动新秩序平稳产生。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通过友善的、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开展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有助于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勾勒新型政党关系未来

比利时法语社会党副主席 维耶纳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一场热情洋溢、集思广益、互学互鉴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勾勒了新型政党关系的未来,并将和平、相互尊重的世界观与互利共赢的发展观相结合,将为全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政党应提出宏大且维护各方尊严的政治纲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面对种种挑战,一人智谋短,众人计谋长。开展党际合作有助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加幸福多彩的生活。

为世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刚果劳动党总书记、参议长 恩戈洛

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各国政党搭建起的宝贵平台,各方跨越重重障碍、摒弃利己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强劲动力。

参加此次国际盛会的各国政党一致认为,在推动世界发展的全新力量中,中国共产党将起到关键性的火车头作用。各国政党将携手努力,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公正、自由、繁荣的美好世界而努力。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中国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打破了一些国家对中国的陈旧偏见,而且使中国在国际舞台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中国具有大国担当,正在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

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中国切实增进各国人民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使更多国家民众共享发展红利。刚果劳动党高度赞赏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为当今世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思想具有世界意义

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 迪利普·巴鲁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这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使世界各国政党开展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马克思主义视野,冷静分析当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作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关于安全、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智慧的思想,不仅使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而且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新动力。

给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政府交通部长 廖中莱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的承诺,我们很感谢中国对全世界的付出,尤其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诸多发展机会。通过主旨讲话,我们更加透彻地了解中国追求的不只是一家乐,而是众乐乐,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人气魄和中国的大国风范,给国际秩序注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把中华文化的精髓诠释得淋漓尽致。中国今天取得的重大成就绝非偶然,而是源自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国情虽然不同,马华公会与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也各异,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疑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积极推动对话会机制化

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局成员、国民议会议长 奥马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中共党章,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当今世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全新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符合全人类的利益。

举办对话会堪称创举,体现了中共的引领作用,表明中共已经准备好同世界各国政党开展合作,实现和平共处、互谅和谐。此次对话会盛况空前,响应的外国政党众多,彰显了中共“大党谋大事”的积极姿态。我们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主旨讲话,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为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来华交流名额,积极支持推动对话会机制化。

对话会机制化倡议值得赞许

圭亚那变革联盟总书记 威廉斯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一次具有世界眼光、具有充分代表性的大会。

中国共产党对不同议题和观念持包容态度,使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齐聚一堂,充分对话,为维护世界和平奠定了基础。我们认为,将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值得赞许。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表达了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令我们深受鼓舞。讲话中表达了对全球生态环境的高度关注,这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能实现中国发展,又将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5年内邀请1.5万名各国政党人员来中国交流,这不仅将加深中国共产党同世界政党的关系,也将有助于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

远见卓识的伟大倡议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 凯特莫诺夫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当今人类发展进程中最具现实意义的问题。中国不仅提出了重要倡议,还积极付诸实践。如今,和平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化解各类冲突、保障人身安全以及扶贫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关心的问题。

当今世界充满深刻复杂变化和多种威胁挑战,世界命运何去何从值得每个国家、每个政党深入思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一位真正有担当的世界级领导人的高度俯瞰全球,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具有英明智慧和远见卓识的伟大倡议。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并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方面同世界各国政党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

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 基纳纳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盛况空前,涵盖了几乎整个世界,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号召力和影响力。对话会为各国政党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谊,有助于极大提升中国和中共在世界各政党心目中的形象,扩大中共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扩大国际影响力,凝聚共识和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之举,衷心希望对话会越办越好。坦桑尼亚革命党将积极响应呼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致力于人类更大发展

印度共产党全国理事会成员 施里瓦斯塔瓦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表达了为人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未来的期许,没有其他人能讲得这样切中实际、真诚动人而又脚踏实地。世界上几乎没有几个领导人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跳出自己的时代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却做到了。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都要生活在地球上。世界上所有政党,无论秉持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应当坐在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进行对话,共同致力于实现人类的更大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在于加强经济合作,提高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更在于消除战争阴影,通过友好对话解决问题和分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极富远见,将极大地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使美好世界之梦变为现实,是人类的新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5日 22 版)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