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

2017年12月1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集团军机关全体干部和所属部队团以上干部。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同“王杰班”战士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到第71集团军视察。他强调,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把握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扎实推进转型建设,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初冬的淮海大地,沃野千里,洋溢着勃勃生机。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首先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王杰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了保护身边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而光荣牺牲,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学习的模范。习近平参观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王杰的成长历程,一篇篇日记折射出英雄的崇高精神,一面面锦旗承载着党和人民对英雄的赞誉褒奖。习近平看得很仔细,不时驻足询问。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详细了解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离开连队荣誉室后,习近平来到“王杰班”。全班战士列队欢迎,习近平微笑着同他们一一握手。现任班长王大毛向习近平介绍了战士们争做王杰传人的情况。50多年来,连队每天点名第一个呼点王杰。看到王杰精神在连队得到很好传承,看到尊崇英雄、学习英雄氛围这么浓厚,习近平很欣慰。他招呼战士们围坐一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离开连队时,习近平同全连官兵合影留念,指战员们簇拥着习近平,充满了幸福和喜悦。全连官兵齐唱连歌“王杰的枪我们扛”,表达了广大官兵坚决听习主席的话、自觉做英雄传人的坚定决心。

随后,习近平来到集团军机关,亲切接见机关全体干部和所属部队团以上干部。习近平在听取集团军工作情况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要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习近平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要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编成,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

许其亮等参加活动。(新华社江苏徐州12月14日电 记者李宣良、李大伟、李清华)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5日 01 版)

(责编:宋美琪、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