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何晓春:做妇幼健康的“卫士”

2017年12月15日15: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做妇幼健康的“卫士”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近期我重点要做的是两项工作,一是广泛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用自己的行动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另外就是在工作中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提升业务能力,为孕产妇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日前,在甘肃省卫生计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现场,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见到了正在发言的何晓春。这些天,何晓春一直辗转在病房、手术室和宣讲活动现场,这样的宣讲活动,她已经进行了10场。

何晓春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首席专家,在产科医生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34年,这份工作用她的话来形容,就两个字“紧张”。

“产科不同于别的科室,可以视病人病情转诊,产妇生产的关键时刻处理问题就那么几分钟,要求医生对各种情况迅速作出判断并采取措施,否则大人孩子就可能出问题。”何晓春告诉记者,“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病人一有情况我们就得立刻到病房处理,包括同事、基层医院的同行们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咨询、指导,我也要随时和他们保持沟通。”

有一次,一个同事半夜处理一个手术时遇到了疑难问题,打电话向何晓春请教。何晓春告诉同事处理方法后,叮嘱他问题处理完回个电话,同事却一直没有回话。何晓春担心手术出问题,一直不敢睡,过了好久,她等不及又打去电话才知道,问题已解决,同事因为紧张忘了回电。这样的情况何晓春已经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而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何晓春比以往更忙了,作为党代表,她要履行职责去各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作为医生,她要诊治病人。

前些天,她一大早启程,赶赴距离兰州市100公里外的白银市。这天上午她有两项工作,一是为白银市各县区妇幼保健系统的代表做十九大宣讲,另外一项工作是为白银市妇幼保健系统做孕产妇死亡、重症评审包括培训工作。这也是何晓春的两个新任务,到现在,她已做了10场宣讲和产科业务培训。

记者见到何晓春的那天,她正从白银匆匆回到兰州,参加了甘肃省卫生计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作为甘肃省妇幼保健系统唯一的十九大代表,作完宣讲报告后,何晓春向记者谈了这些日子赴基层宣讲的感受。她表示,目前甘肃一些县区的产科力量非常薄弱,人才流失严重,急需加强培训。产科是一项需要团体合作才能高质量完成的工作,不能靠单打独斗,整体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非常重要。

她也向记者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母亲强、儿童就强,儿童强,国家才能强。作为十九大代表,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带头作用,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为妇幼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好‘健康卫士’是我应尽的职责。”(记者 袁鹏)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