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扶沟:党支部成村民致富“领头雁”

2017年12月15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党支部成村民致富“领头雁”

初冬时节,在河南省扶沟县农牧场南张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漂亮的两层楼房布局合理,一条条花草果树掩映的街巷平坦整洁。提起村里居住环境的改善,村民们满脸幸福,直夸村党支部这个“头雁”领得好。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跟着受穷,说得再好群众也不会跟你。”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曼说。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党支部研究决定,村里与种子公司联合,把全村除了用于发展特色果蔬产业之外的耕地全部繁育小麦良种,仅此一项带来亩均增收200元的效益。

以党建引领村民致富,是扶沟县以党建带动文明村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扶沟县注重选配好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基层党建的中坚力量。今年7月份以来,扶沟县委抽调机关干部到42个行政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时,为督促农村党建工作更加务实,向全县各乡镇分别派出了党建指导员,及时指导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党建指导员深入基层党组织,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好“三会”,为村党支部讲好党课,通过宣讲、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学习了解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实用农业技术,提升了“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同时,“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逢六村务工作日”制度也得到有效实施和落实。

如今,该县411个村,村村有能力强、敢担当的党支部书记。村里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得以充分发挥。

该县刚开始发展特色蔬菜产业时,党员干部带头投资,以丰厚收益让群众看到了致富前景,纷纷自发加入进来。目前,扶沟县瓜菜播种面积52万亩,近13万人从事蔬菜产业,全县蔬菜总产值46.8亿元,从事蔬菜产业的农民人均收入8600元。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扶沟县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党建是我们总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发展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党建+’模式,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说。

(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杨建华)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