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唤醒党员的政治“生物钟”

——密山市委以“精品党日”助推组织生活常态化侧记

马凤英 王雪飞 记者 王宇萌

2017年12月15日13:37    来源:党的生活

每月第二个星期天下午,在密山市区经营土特产商店的曹玉成都会早早把业务交给家人,步行两公里前往学府社区,参加社区党总支组织的“精品党日”活动。对曹玉成来说,参加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就像喝水吃饭一样自然。

在密山,广大党员和曹玉成一样,这样的习惯和自觉已经形成了四年。从过去“请都不来”到现在“不请自来”,党员们定期参加党组织生活已然形成一种政治“生物钟”。而这种转变源自密山市委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的“精品党日”活动。

定主题,紧贴实际出精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17年11月1日上午,在密山市红卫社区的办公楼里传出高亢激昂的宣誓声。

这不是预备党员在宣读入党誓词,而是社区的33名党员正在参加“精品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读党章、交党费、办实事……四年间,类似的“精品党日”活动已成为密山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必备项目。

密山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的“精品党日”活动始于2013年4月。当时,密山市委针对党员经常性教育主题不突出、形式不灵活等问题,着手打造“精品党日”活动。

与过去选题随意、形式单调的党日活动不同,每个基层党支部(总支)每季度要开展三次“精品党日”:两次是“规定动作”——分别由市委和上级党委布置选题,一次则由党支部(总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题”。

与此前只念文件、注重灌输、日期不固定的党日活动相比,“精品党日”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支部齐动员、党员全参与。密山市委要求,对于“规定动作”要保质保量,同时着重在“自主选题”上下功夫,紧贴实际、突出特色。

密山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把“精品党日”的选题方向定在结合本职工作、更好服务群众上。

从派发医疗宣传单到义务出诊,从送医送药到拒收红包……密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卢焕现在经常琢磨的是如何紧贴工作实际,设计出更多受党员欢迎的“精品”。

2016年1月,医院收到一封题为《这个冬天不太冷》的群众感谢信。医院党委意识到,这是教育党员职工的一个绝佳契机,当月便组织开展了以“亲情服务、创造感动”为主题的“精品党日”活动,并组建了医患互动微信群,以党员带头服务来改善医患关系。近两年来,该医院的“医患纠纷”数量下降70%。手术室护士长张令春感慨地说:“如今的‘精品党日’活动总是能够抓住日常工作的关键点。”

在密山市广大农村,“精品党日”的主题设定更注意服务民生、“接地气”。

2016年8月的一天,裴德镇东胜村呼啦啦来了一群人清理路边沟。村民们以为又是村“两委”雇人干活,走近一看才发现,是村里的党员们在义务劳动。

过去,村里清理垃圾一直花钱雇人,一些村民总觉得里边有“猫腻”。现如今,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不仅省下一大笔开支,还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村党支部书记石延博说:“干老百姓喜欢的事儿,把活干细了,就是‘精品’。”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精品党日”活动25376次,来自群众的“点赞”越来越多。

立规矩,从严从细抓落实

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连珠山镇东方红村党支部正在准备党日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姜汉波迟到了半小时,按规定,普通党员迟到要罚款50元,“老三位”迟到要罚款100元。姜汉波痛快地交了钱。

过了一会儿,又有两名党员迟到。他们像往常一样,大摇大摆地走进来坐到座位上。在场的党员们不干了:“姜书记迟到都交罚款,你们差啥啊?交钱!”迫于压力,俩人只好认罚。

姜汉波告诉记者,以前党日活动抓得松,常常“八点开会九点到,十点开始作报告”。一些党员散漫惯了,表现好的还请个假,有的干脆连招呼都不打。于是他故意“设计”自己迟到,为的就是让党员们长记性。

打那以后,东方红村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党员们每次都准时到场,无法参加的也自觉向党支部请假,组织性纪律性大大提高。

东方红村党员的变化,是密山市委从严管理“精品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精品党日”活动能不能落到实处?怎样避免形式主义?面对这样的担忧,密山市委建立了周密的考核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考核评价体系。

按密山市委组织部的规定,“精品党日”实行百分制考评制度,评分时,由基层党组织提供相关佐证材料,逐项核对,当场认定。考评结果将被运用到绩效考核、评优评先之中。

压力倒逼,从各党(工)委书记到各党支部书记,全都提高了主动抓“精品党日”活动的意识。

当壁镇党委书记秦其乐直言“压力山大”:“每次设计活动都要绞尽脑汁,一旦被‘差评’,搁谁身上都不好受。”

“组织部的同志检查非常严,每次都一页一页翻阅会议记录,文字、图片、影像,一个都不能少。”黑台镇庆先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山感慨,要想不“挨呲儿”,就得按规定办。

为了让制度在党员中真正生威,密山市委还将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学东介绍说:“无正当理由连续三次以上不参加活动的,将受到诫勉谈话甚至组织处理,从而给党员立下规矩。现在,党员无故缺席、活动搞不起来的情况基本没有了。”

据统计,“精品党日”活动开展四年来,全市累计有70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优秀,56个被评为一般,13个被评为差,324名党员受到组织处理。密山市委每季度还将活动情况在全市通报,对活动组织不力的党委书记、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重实效,补好精神之“钙”

开展“精品党日”活动以来,密山市委抓住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关键点和核心环节,效果日见凸显,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党性意识普遍提高。

“现在,党支部每月都开展活动,学习有主题、活动有载体、效果有保障,党员对党性的认识更加深刻。”黑台镇党委书记王景全介绍说,就在2017年11月,有位老党员参加完“精品党日”活动后来到他的办公室,“他和我提起,因为自己患骨质疏松,吃钙片好几年了。同样,参加‘精品党日’,也是补钙,补的是精神之‘钙’”。

变化还不只这些。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机关干部穿橘红色马甲当一天养路工等形式,密山市公路管理站党总支有效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站党总支书记谭涛介绍说:“‘精品党日’活动开展以来,每月举办活动前,党员们都会提前安排、积极参加,场地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庄严感油然而生。”

主题突出的党日活动也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发生了显著变化。连珠山镇党委书记孙景林告诉记者:“以前,个别党员的组织意识淡薄,有利就想争,无利甩手看。现在这种情况大有改观。”

连珠山镇东方红村低保户许光新家的房子因地势低,年年进水。2016年7月1日,村党支部举办帮扶许光新的党日活动,党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栋崭新的彩钢房落成。许光新搬入新家后,每每家里来人,他都乐呵呵地介绍:“这是共产党给我修的新房!”

老党员杨清福事后评价道:“放在过去,可不敢指望能有几个人到场。但没想到,这回在家的党员全来了。大伙的觉悟提高,‘精品党日’活动功不可没。”

密山市的“精品党日”活动已经持续了四年半时间,市委书记张雷说:“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这种方式还会继续下去。我们不仅要唤醒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的意识,更要促进党员自觉形成政治‘生物钟’。”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